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张晓刚作品的金融效益(多图)

张晓刚作品的金融效益(多图)

2012-03-14 10:04 文章来源:精日传媒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晓刚:《血缘系列:男孩》(2004),估价为350万-450万港元。

张晓刚:《血缘系列:男孩》(2004),估价为350万-450万港元。

张晓刚:《遗梦集:拥在一起的生灵》(1988),估价为90万-120万港元。

张晓刚:《遗梦集:拥在一起的生灵》(1988),估价为90万-120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拍卖”将于四月二日拉开帷幕。届时,四幅张晓刚的重要油画作品将被揭开面纱,这包括了他最为著名的“血缘系列”,其中一幅极为含有的是张晓刚于1993年创作的《血缘——大家庭:全家福2号》。

去年苏富比春拍,张晓刚的早期三联画作《生生息息之爱》(ForeverLastingLove)(1988)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首件突破千万美元的艺术品,这也使张晓刚的知名度在新老收藏家当中急速飞升。精日传媒认为,张晓刚的油画市场能够在2011年春拍创造新高是由其油画作品的重要性、稀有性以及市场的繁荣等几方面因素促成的。随后,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上,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一号》以840万美元成交,成为该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记录之第二高的作品,也是其具有代表性的“血缘系列”之最贵作品。

ArtTactic在去年发布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张晓刚的短期、长期信心指标都有所提升,均跻身于艺术家排名前十。可见,张晓刚的艺术影响力已遍及海内外,而这与该艺术家不断参加众多国内外群展和个展不无关系。据梅摩艺术指数统计,2007年到2011年期间,张晓刚共参与群展和举办个展31次,而举办机构多为国家级美术机构和国际顶级画廊。

 

张晓刚作品六年成交率。

随着新收藏家的不断涌现,像张晓刚这样的“蓝筹”艺术家作品将会继续受到广大藏家的青睐,而拥有他们的一件历史佳作已成为收藏家身份的一种象征。然而,相比西方顶级艺术家的拍卖记录,中国顶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显然是“物美价廉”了。精日传媒曾指出,以张晓刚、曾梵志为代表的中国顶级当代艺术家的优质作品价值可以说被明显低估了,平均仅为100万到500万美元,这同时也给积极吸纳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新老藏家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因为这些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价值有望在国际市场上继续上扬。

在中国经济近期出现调整的情形下,不少投资者都力图使其投资组合多样化,以规避风险。他们逐将眼光转向艺术品、高级珠宝及手表等另类投资。正如台湾收藏家JefferyYu接受《环球邮报》(TheGlobeandMail)采访中所说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都不被看好,因而投资人将继续购买最好的(中国)艺术。”

收藏市场对张晓刚油画作品的追捧,加之该艺术家的重要绘画作品逐年减少,我们可以预计,张晓刚的作品仍然有较大的升值空间。这不仅体现在他的早期艺术作品当中,对其近期的作品同样适用,因为张晓刚每年仅产出有限数量的画作。

随着中国在全球当代艺术市场的地位突飞猛进,更多的国际拍卖行和画廊力求提供和出售张晓刚等中国“蓝筹”艺术家的作品,并以此吸引更多来自新兴国家的收藏家。比如,纽约佩斯画廊除代理PabloPicasso、WillemdeKooning以及MarkRothko等西方著名艺术家外,还代理张晓刚和张洹这样的中国顶级当代艺术家。

对于新收藏家而言,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刘野、王广义等“蓝筹”艺术家的作品值得密切关注和收藏。精日传媒认为,新收藏家如果现在吸纳他们的优质作品,可以扩大收藏组合,降低投资风险。从长远来看,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堪为中国重要的早期当代艺术作品,因而其价值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假如人民币按照预期不断升值,收藏家可于之后选择在纽约、伦敦、巴黎等地的国际拍卖行出售,并以此将人民币资产转换为美元等外币,从而实现投资获利和资产多样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