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陆镜清:西泠印章专拍如何拍到1个亿(图)

陆镜清:西泠印章专拍如何拍到1个亿(图)

2012-03-15 10:44 文章来源:收藏·趋势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1西泠秋拍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冯康侯刻田黄、芙蓉石等林盛之自用印二十方成交价:138万元 

2011西泠秋拍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冯康侯刻田黄、芙蓉石等林盛之自用印二十方成交价:138万元

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西泠印社,素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堪称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自建社伊始,西泠即汇集各个时期篆刻、书画领域的顶尖艺术家。百年金石文脉,也成为藏家了解印章收藏的最好钥匙。为此,本刊特别邀请到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请他就西泠印社的篆刻印章拍卖情况展开解读。

《收藏·趋势》:在您看来,印章市场处于怎样的阶段呢?

陆镜清:我认为就目前的印章收藏而言,很难用“处于某一个阶段”这样的提法来准确概括出现状,市场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

《收藏·趋势》: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问题,是当有些藏家感受到印章的魅力之后,希望进入这个市场,首先考虑的是这个市场有没有机会,什么样的印章可以买?比如说,吴昌硕的印章很贵了,那还可不可以买呢?

陆镜清:如果放在六七年前,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确定。当时,我们鼓励藏家关注印章篆刻市场,因为在这个时候,市场对于印章篆刻艺术的价值还未完全认识,导致这一艺术门类价格偏低。而在六七年之后,市场逐渐变化了,藏家对于金石大家的作品,如吴昌硕的印章,或者相对市场价格较高的篆刻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了更多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希望介入印章收藏市场,就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权衡。比如说,首先把握作品的艺术水平,然后,对这个门类的市场进行分析,梳理收藏脉络和体系……都考虑好了,才会有明确的答案与判断。

《收藏·趋势》:我们很感兴趣的是,这六七年中,印章拍卖市场具体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陆镜清:2006年秋拍,我们经过精心准备,推出了第一个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此后,作为延续印社“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的传统,也作为西泠拍卖的特色专场,每年都会举办两场以上的印章专场拍卖会。经过这些年发展,印章篆刻这个拍卖门类,从数量到成交金额都不断攀升。一开始大约是1000多万元的总成交额,但到了2011年,每个单场印章专拍的成交额都过亿。参加过我们专拍的人都知道,我们的一场印章专拍,现场7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夜场拍卖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可见这个艺术门类目前为藏家所重视和喜爱的程度。

《收藏·趋势》:这样的场面会让很多人感觉意外,他们会觉得印章是个比较小的门类,在拍卖市场为什么会这么受藏家追捧?

陆镜清:确实,与传统收藏门类,比如书画、瓷器等相关市场规模相比,印章看上去似乎是一个比较小的门类。但它属于文房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构成,方寸之间,蕴含了巨大的、能充分挖掘的艺术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西泠的专场拍卖,让尚未完全了解这个门类的藏家进一步感受到,印章篆刻市场的丰富内涵其实比一般意义上所理解的门类要大得多。

《收藏·趋势》:那如何挖掘这种内涵呢?

陆镜清:关于审美的挖掘,我认为还是要回到艺术本身,要深入到历史和文化的厚度中去。

众所周知,市场价格是有阶段性的,在一定的时间内是有限的,但艺术与文化的价值却是无限的。小到一件藏品,大到一个艺术收藏门类,在市场价格从低到高不断增值的表象背后,隐藏着一个大关键,那就是它所蕴藏的艺术与文化价值是否已充分挖掘。比方说,一方印章,10年前市场价格是1万元,现在卖到100万元了,这个价格似乎很高了,那它是不是已经完全体现出艺术价值了呢?不一定,因为随着认知理解的不断深入,它的价值会到达新的高度。

 

《收藏·趋势》:您的意思是说,如果一方印章具备了真正的艺术价值,就可以通过发掘,不断用市场价格释放出来?

陆镜清:西泠的印章专拍可以拍过亿,是整个印文化和西泠的学术背景共同支撑的。

首先,印章文化是国粹,这一点是基础;其次,西泠的印章专拍是西泠印社品牌文化的体现。这些年印章专拍的成绩不断提升,背后是藏家对西泠印社品牌的信任,包括西泠对于印章的学术把握,真伪把握,市场把握以及印章市场的定位把握等方面。像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包括赵之谦等金石大家的印章,还有西泠拍卖推出的西泠八家印章等,从艺术高度到篆文内容上,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与文化价值。我认为,从专业的角度把关,把艺术水准高的作品引介到市场,其结果,就是价值高的作品以高价成交——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收藏·趋势》:那从西泠的拍卖情况看,印石这个与印章息息相关的门类,目前是一个怎样的市场情况?

陆镜清:印石的市场情况和名人印章篆刻有所不同,决定其市场价值的因素主要是供求关系。印石的供求关系主要由它的资源有限性所决定的。这就像端砚一样,作为自然资源,端砚已经封矿了。材质总量不会增多,可是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收藏人数不断增长,有限的资源和不断增长的收藏人数决定了印石的基本供求格局,各印石石种的价格也因为这种供求关系而有所变化。

《收藏·趋势》:那印石收藏的特点又是怎样的呢?

陆镜清:一定程度上,印石收藏的特点是因人而异,有的人喜欢白芙蓉,有的人喜欢鸡血石,因此印石的收藏还是要围绕自己的兴趣,以及对于美的认识来展开。

从目前的拍卖情况看,藏家对于印石的喜爱还是集中在四大名石当中。对于印石投资者来说,材料的稀有性并不意味着持续的市场热度,也不意味着一味飙升的高价。只有这个门类逐渐形成成熟、理性的收藏圈子,形成一个爱好团体和共同的审美取向,才有可能真正体现印石这个收藏门类的价值。比如田黄,它的名贵和稀有性直接相关,但更重要的是田黄之美是大众所共同认可的。这种普世之美,对它的高价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收藏·趋势》:这个市场还有一个组成部分,那就是当代印章篆刻,不知道西泠有没有推动当代篆刻艺术的计划?

陆镜清:这个方面西泠其实已经在做,像韩天衡这样的当代篆刻名家,在我们的拍卖中也有,但是不多,也没有专门作为一个专场来呈现。

《收藏·趋势》:这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

陆镜清:任何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优秀的篆刻家,也会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流传下来,当代也一样,但问题是如何衡量,怎么判定。因此,谈及当代某个艺术门类的市场,往往首先需要提高收藏队伍的修养,慢慢让这个收藏队伍对于这类艺术有深刻认识,能够分得清楚好坏,这是市场基础。从当代篆刻艺术家来说,有些作品是很好的,但也有鱼目混珠的。从文化传承的意义上说,拍卖公司有这个社会责任,即从学术史、艺术史的角度认真筛选出现阶段藏家能够接受的精品,但也必须明确,当代篆刻艺术的拍卖需要水到渠成,需要漫长的认识和磨砺过程。

《收藏·趋势》:具体地说,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藏家适合投资当代篆刻艺术吗?

陆镜清:就这个门类来说,由于市场比较初级,使得当代篆刻艺术就像一块处女地,在这样的市场状况里讲投资,那就要有两种准备:如果判断准确,将来几十倍的收益都是可能的;如果对它的艺术判断出现失误,那么将来可能连投资的五分之一都收不回来。这种对审美和艺术价值的把握,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看“眼光”了。

《收藏·趋势》:那您觉得印章中有哪些门类可以作为收藏和投资的重点呢?

陆镜清:我建议藏家可以买一些目前相对而言在市场上并未被大众所熟知的,但在当时的历史时期,像明清、民国时期有一点名气,甚至名重一时的人物的闲章。

《收藏·趋势》:为什么要买这样的闲章呢?

陆镜清:一方面是这类闲章,除了印面内容好,艺术价值高以外,它还有实用性,可以直接用在书画作品上,延续其艺术生命,这是我们建议藏家重点关注的最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对于初入市场的藏家而言,目前这样的闲章在价格上相对偏低,从收藏和投资的角度来讲,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