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艺术品拍卖炼金术的背后(图)

艺术品拍卖炼金术的背后(图)

2012-03-23 09:22 文章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楚天金报讯图为:北京一场秋拍预展开幕,市民在参观集中亮相的中国书画。 

楚天金报讯图为:北京一场秋拍预展开幕,市民在参观集中亮相的中国书画。

几年前,湖北只有大唐、中信、诚信三家大型拍卖行。2010年,嘉宝一品等拍卖公司逐一成立,湖北的拍卖公司顿时如雨后春笋,且大多拍卖的是书画类作品。这“一锤子”买卖背后都有些什么样的故事?

眼下,2012春拍即将开始,各家拍卖公司收集拍品的大网已经撒开。记者近日连续走访拍卖市场的相关人士,发现书画的拍卖与包装明星几乎类似:被“经纪人”发掘、培养、“走秀”,最后通过拍卖来变现。

书画天价多与画家本人无关

价位涨跌全是炒家买卖的结果

2011年11月,冷军的两幅书画《竹》,在湖北嘉宝一品拍卖行的秋拍中以130万元成交。而几年前,冷军的作品并没有这么高的行情:2006年11月,北京保利秋季大拍上,冷军的《世界风景之三》成交价格是572万元。

实际上,这样的天价,已与冷军个人没什么关系。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都是资本运作的结果,作品已经转了几道手,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画家本人已经成了"局外人",价位涨跌全是炒家买卖的结果。”

冷军所说的“炒家买卖”,指的就是书画艺术品拍卖背后的一条完整产业链,画家、策展人、评论家、画廊、艺术品投资公司、拍卖公司。

一般情况下,画家的作品出来后,有一些看好他们发展的策展人,类似于明星经纪人一类的推手,会为其作品进行展览策划、宣传等。随后,评论家“出马”点评,类似于影评人一样,写出这些作品的艺术价值所在,也使得市场上更多人了解这些书画作品。随后,画廊、藏家或者艺术品投资公司会定期地收藏一些自己看准的书画作品,时机成熟时,就送到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来变现。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都身兼该产业链上双重或多重角色。

既然将艺术品比喻成明星,它的“成名”之路也离不开各种幕后推手的包装。实际上,记者了解到,一些画廊、艺术品投资公司、藏家或职业炒家也出现在拍卖会现场,他们也通过这些拍卖会来收购一些作品,甚至不惜为某些作品抬高身价。这样,就能为下次再拍卖时的高价做铺垫,辗转几次后,一幅原本很平常的书画价格有可能上涨很多倍,而这些炒家就能从中获利。

 

艺术品重品相也重包装

画廊、投资公司成画家“经纪人”

如果将书画艺术品比喻成明星,那么一些书画大家的作品几乎和知名明星一样,其价值随着每年的行情有着稳定的增长。而此前一些在书画市场上还没有太高知名度的画家,则需要通过画廊、艺术品投资公司做经纪人,为这些画家进行市场运作。“你看我这一幅画,我开始收的时候每幅一千元都不到,这几年我私人卖或者拍卖就能卖到八千至一万的价格。”昨日,在天乐艺术发展公司,老板刘志磊向记者展示了一幅我省画家尹世顺的作品,一幅水墨画。刘志磊几年前就看好尹世顺的画,并收购了不少他的作品,还曾出资送他到北京画院进一步深造,提高理论修养。一方面提高画家的市场认知度,另一方面又提高画家的艺术功底,也使得画家的作品逐渐走进大众视线。

对于一些已有名气的画家,画廊大多打的是“友情牌”:有的画廊主动出经费请画家出国写生或出国深造,最后只要求画家从自己的作品中挑选几张赠送。而与这类画家的联系中,也形成了一些不错的友情。就如刘志磊介绍的,有的老画家因为和他合作年头很长,在给他画时,会主动低于市场价,为他腾出利润空间。

将艺术品推向市场

拍卖公司成书画变现平台

“明星”经过包装和预热后,接下来就要等待市场的考验了。明星是靠代言或片酬来直观反映其行情,而艺术品则是通过拍卖会上的“一锤子”定买卖。

拍卖现场,拍卖师的“功夫”和现场的氛围,也能为艺术品拍卖的价格保驾护航。诚信拍卖行去年的秋拍中,王霞宙的一幅《月季》,从7万元开始起拍,最终拍出20万的价格来,这与中间拍卖师的推波助澜以及买家的相互竞价分不开。

一位拍卖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年前,一名藏家出手了一位湖北籍画家的中国画,但该幅画的售价只要三千元,但后来,经过几次拍卖的辗转,最终拍价提高到了几万元”。“不过近几年来,市场已经开始走向规范了。一些知名画家的作品价格几年来都以20%的稳定比例在逐年上升。“嘉宝一品拍卖公司经理张冲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拍卖公司目前是靠收取拍、卖两方的佣金来获利,一般两方各抽10%左右的佣金。所以,能拿到有潜在艺术价值作品,能请到有欣赏水平且有实力的买家则至关重要。

嘉宝一品拍卖行总经理刘光侠告诉记者,目前书画艺术品拍卖还不是十分普及,来参加拍卖的人并不多,也需要拍卖行去“请客”:“作为一个艺术品变现的平台,我们不仅仅只是简单来拍卖赚取佣金,更是需要前期做很多筹备工作,甚至需要成为整个湖北画家背后的推手,一起来推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步。”

“保拍不保真”让人心慌慌

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待规范

参加拍卖的人不多,还有一个原因是拍卖行“保拍不保真”的潜规则让不少湖北藏家不敢举牌。

去年,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多位大师级作品遭遇流拍,现代著名画家潘天寿的立轴作品《鹰》估价在180万至320万元,虽然拍卖方将现场的起拍价定为80万,但在竞拍过程中因无人举牌而流拍。

近几年来,更不乏在拍卖会上拍到赝品的报道。业内人士透露:书画艺术品的鉴定本身很困难,目前鉴定一般是从技法、印章上考虑,但有时一个画家的技法都会有转变,而印章更“虚”。该业内人士透露的小故事让人啼笑皆非:一位老画家作品拍卖前夕,否认该画是自己的作品,实际上该作品是画家早期作品,只是他不能接受早期不成熟的作品,于是否认,这下真的都变成了“赝品”。

除了作品的鉴别本身有难度外,知情人士还透露,雇佣“拍托”不断举牌顶高成交价造成抢购的行情,让买家多掏钱,从而增加佣金的做法屡见不鲜,甚至一些小型拍卖公司为了拉拢人气、赚取佣金而欺骗客户。这些拍卖行业的乱象也屡见不鲜。

目前湖北拥有几十家拍卖公司,行业内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

“虽然这个行当很难保证百分百真货,但我们都在努力做真品,也希望能加强市场的监管”。采访时,几家拍卖公司负责人纷纷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