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农民到艺术家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记“乡长画家”杨永安(组图)

农民到艺术家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记“乡长画家”杨永安(组图)

2021-03-02 17:2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缪春山 王彬 / 画:杨永安

 杨永安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在“十八岁就已经老了”的戏谑语境中,他已经不能再老了。

 但是,岁月赋予给他的不是损耗与压力,而是从容和豁达的沉淀。

 不同于马苏、温峥嵘等实力演员在《演员请就位》的抱怨,他认为自己正值壮年、甚至青年,仍然保持前行的姿势,弥久愈香,弥久愈坚。

 他有两个履历。

 一个是行政履历:拖拉机手、清河村生产队长、东升乡乡长,海淀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北京市劳模、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他是兢兢业业的人民公仆。

 另一个是艺术履历:海淀区美协理事、副主席,北京市美协会员、理事,中国美协会员,松石友画会八友之一……他以画松见长,蜚声当代画坛。

 这两个履历消除了行业和领域之隔,形成难以置信的矛盾合体:朴实的农民和洒脱的梦想家、传统艺术的坚守者和改革时代的开拓者、表达自我的艺术家和为民服务的乡长……

 单看那双手,粗壮的拇指、粗大的骨节、粗砺的手掌,任谁也想不到,它能创造出那么精到的美术作品,并且在中国美术馆、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四川省博物院、韶山图书馆、荣宝斋等高雅之堂展出。

 他的老师、“梁氏黄山树年松”开派宗师梁树年大师称赞道:“勤政有闲兼弄墨,好山好水体民情。”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杂志执行总编杨庚新说:“永安着意表现雄浑博大的意境,……预示着松柏(绘画)艺术的一场突变。”

 清华美院教授杨琪赠诗:“青松翠柏冲云霄,威武雄姿不折腰。”

 圈里都称呼他“乡长画家”。尽管他并不太认可这个雅号,但这无疑是属于他的特殊标签。

 那么,从农民到艺术家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一、这个距离,可能是放学路上的那棵千年古松

 成功皆源于梦想,成于实践。马云说,如果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的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

 杨永安从小就有一个当画家的梦想,跟同门师兄弟、科班出身的李春海、徐鼎一相比,他没有上过美术学院,但是无论环境和条件如何变化,他始终没有停止过写写画画。

 1949年10月,他出生于北京清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弟姊妹六个,他是老大。这个贫困家庭有两个文艺元素:母亲会画鞋样、裁剪衣服,父亲上过三年私塾,会写毛笔字。杨永安一直笃定,他的梦想,一定是受了这“唯二”的影响。

 梦想的端倪出现在清河中心小学的三二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文艺相当匮乏,小人书是所有孩子的梦想。他得到了一本连环画小人书——《岳飞传之十三双枪陆文龙》,在课堂上悄悄描摹,被班主任发现,受到严厉的批评,美术老师却毫不吝啬地表扬了他,使得他自信地认为,自己拥有画画的天赋,不知天高地厚地做起了画家之梦。

 当头棒喝随后便来。初升高,报考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专业考试两道题,一是大卫石膏像素描,二是“接班人”主题画。他没有受过正规的基础训练,都是靠自己瞎打误撞,第一题自己考砸了;第二题考得还不错,他画的是一个拖拉机手。一位评委老师断言,杨永安基本功太差,当不了画家。相比落榜,这句话对他的打击更大,却也激起了他“一定要当画家”的倔强。

 后来,他上了北京二十中。从家到学校的途中,有一株千年古松,繁盛蓬勃,苍然遒劲。每次路过,都忍不住多看它几眼。他拿起画笔,想把它画下来,可画来画去,始终画不出它的气势。他想,要是有一位老师指导,该多好。

 随着那个特殊年代的到来,他报考美术学院的机会和梦想被断送,不得不回乡务农,真的成为光荣的接班人,当上了拖拉机手。

 这位拖拉机手大大出了一把风头。

 队里有一台拖拉机,运输任务并不多,他觉得有些浪费,就把胶胎改装成带耙犁的铁轮,用来翻田犁地,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北京农业机械研究院的研究员下来调研,把他拍成照片,印在这种机型说明书封面上。

 他还有一个改进成果,自制垛垛机,用来堆麦桔。因为操作不当,他的食指指尖被切了下来,短了一截,以至弹不了古琴。

 劳动的辛苦以及受伤,对于出身农家的杨永安来说,算不上什么。

 令他苦恼的是,那时已经没有正经的课堂,找不到一个能够教他的老师,他仍然只能靠自学。

 社员们插秧播种、挖沟种树、“三夏三秋”等等各种场景,都成了他的笔下写生的素材。一本《芥子园画谱》,临摹了一遍又一遍,囫囵吞枣,看到什么就画什么,盲无方向。

 这种不务正业,免不了受到批斗。此时父亲也被批斗,得了精神分裂症,作为长子的他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不得不把梦想深埋心底。

 好不容易等到“文革”结束,准备参加刚刚恢复的高考,重拾梦想,但是队上的贫协通知,他被选为生产队副队长。

 贫协只有贫农成份才能加入,他是佃中农出身,进不了,但他的爱人是。

 爱人欧长兰是烈士之女,其父欧永顺,曾任昌平区歇甲庄村农会主席,1947年被还乡团吿密而遇害。爱人告诉他,是全票通过的,大家都说杨家那小子是个人才,能折腾,一定能带领全队致富。

 这种信任,无法拒绝。同时,在他的心里也有一个脱贫致富的梦想。

 杨永安接受了这一任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这份责任和使命,也是这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一年,他28岁。

 放学路上的那棵千年古松依然故我,而他的画家之梦越来越远。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