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伊朗平面设计:历史与现实在此碰撞(组图)

伊朗平面设计:历史与现实在此碰撞(组图)

2021-03-15 09:43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约在公元前三十世纪,伊朗高原靠近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东岸与波斯湾(Persian Gulf)北岸的一片大地上,出现了最早的城邦。历史上,这些城邦组成的国家被称为“埃兰”(Elam),它被认为是伊朗最早的文明。埃兰所使用的文字,从象形文字开始发展,五千年前出现了线形文字和楔形文字。在古代波斯帝国时期,埃兰语成为当地的主要语言。八至九世纪,作为阿拉伯帝国一部分的伊朗地区出现了波斯语,这一语言成为了今天伊朗的官方语言。实际上,虽然长期被称为“波斯”(Persia),但它并非伊朗的真名姓,而是古代希腊人对这片土地的称呼。伊朗人在漫长的中古历史里,则自称“埃兰沙赫尔”(ērān.ahr),表达自己作为雅利安人的民族认同。与古老土地、民族和语言的曲折历史展现出的独特气质相仿,伊朗在当代平面设计领域,也有着不凡的一面。可以说,伊朗的平面设计继承和发展了伊朗文化本土与外来交织的多元基因,又呼应了伊朗社会当下宗教与世俗相融的时代氛围。

22150aaac16e472eb49025ab90a6887f

之所以从伊朗的语言文字说起,是由于伊朗的平面设计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就是大量使用波斯语书法进行设计创作和表达。语言文字作为一种视觉符号,带有明晰的意涵,承载着信息,便于在人们之间传递。在很多地区的平面设计中,以文字为主要元素进行创作和加工,是一种重要的方式。波斯语的发展演进历史已逾千年,是一种成熟的语言,也有着完备的书写系统。一千四百年前,在受到伊斯兰文化显著影响的倭马亚(Umay yad)王朝,古代伊朗就发展出了库法体(Kufic)书法,这种书体作为装饰用于建筑和书籍等。库法体书法在阿拔斯(Abbasid)王朝得到进一步发展,出现了三种不同的类型,其一是有花叶枝蔓装饰的有饰类型,其二是简洁的无饰类型,其三是横平竖直的几何类型。在几个世纪以后,被称为“波斯体”(Nasta’līq)的悬体书法。这种书写方式更为自由和流畅,在平面空间中呈现出了一种音乐性。它往往自右上方向左下方倾斜,多出现较长的弧线,在笔画转折之处为书法带来了节奏感。波斯语浓厚的装饰意味自始便被带入伊朗波斯语文字中,这为使用波斯语作为主要元素进行创作的伊朗平面设计提供了重要的艺术泉源。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