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以古开今:厉复友书法艺术欣赏(图)

以古开今:厉复友书法艺术欣赏(图)

2012-06-05 10:01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书法是最具代表性的,最有东方性、民族性的传统文化。在当代书法创作中,一个书法作者如果不想让作品一味地在外观上开拓,而使之变得更有古典意韵,更大气,就只有回过头来研习前人风范。书家厉复友就是一位在不断回溯中超越时流的高手。

厉复友对传统帖学的理解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从他备受书坛瞩目的行草书来看,其风致应归于“二王”一脉,在他那多摇曳生姿的线条旋律中无不荡漾出一许沁人心肺的清香,它的绝妙处在于写出了境界,写出了自我的自由精神,在他的笔下,浸淫着个体独有的审美情趣,线条的快慢枯涩和墨色的晕润变化中,将自己的情感思绪寓于黑白的线条世界中。

赏读厉复友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其字洒脱舒畅,凝练踏实,没有对古风晋韵长期的手摹心追,绝不会有此气象和表现。体察了他的书艺历程,我们可以分辨出其书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用笔凝重,下笔有由;二是不保守,不矜持;三是浓郁的书卷气息。厉复友的书作在风格气息上侧重于对秀逸典雅的追求,他充分发挥自己用笔技巧娴熟优势的同时,更注重心态的调整控制,使其作品在面目的稳定性和精到程度上逐渐完善起来。其行书用笔虽得力于米芾较多,但稍加改变更加平衡和清健;结字在取法“二王”的基础上,又融入赵雪松和董其昌的一些姿态特征,精谨流丽中时见散淡萧疏。

厉复友的书法创作多取晋人风韵,以不偏不激,风度简远的中和之美构成了其个体书法创作的主要形象。其落笔混成有度,无使毫露浮怯,他于轻松的挥运中,自觉地追求一种内敛的力感,在娴熟的笔法牵引下,他的书作往往不拘中侧,仅情动言形而已,笔势时而起伏流动,畅快淋漓;时而又缓进徐行,超逸出尘。予人以一种变化莫测而又法度谨严、清俊典雅而又活脱的美感。可谓“玩之不觉为倦,览之莫识其端”的旨趣。

厉复友敢于在草书上下功夫,其草书出入怀素、王铎,线条飘忽婉转,灵动爽洁;章法紧密连贯,聚散自然,心手相得之际更有率真之趣。他的用笔有一股从容洒脱的韵质,但很难确切指出是专学哪一家哪一派。这种效果的形成,一方面体现了作者通过对古人作品的反复临习揣摩而获得的技巧和把握能力;另一方面更反映出作者在学习古人的过程中还保持着清醒的自我意识,没有被古法所束缚,并从中摸索和强化个人习惯乃至风格特征。

晋人风韵的内理多体现在意境的高远悠长。厉复友书宗晋人却了无涂脂抹粉的造作,可谓粉黛无施,朱粉无设,他援笔为书,彰显了自己的意趣、意味和意愿。可以说,只有虚灵的心怀,才能表里澄澈,一片空明,构建晶莹的审美已境。在意境的创造中,厉复友倾情观道,笔下的墨痕仿佛行云流水,使已之书作超越了有限的形质,到一种忘我的境界,下笔果断自如,通过用笔“写”出来,写出味道,写出神韵。

明人吴宽论书曰:“书家例能文辞,不能,则望而知其笔画之俗,特一书工而已”。又曰:“世之学书者,如未能诗,吾未见其能书也。”由此可见,文学几乎是书法艺术的灵魂。厉复友爱好文学,能从文学中汲取滋养,把所书文字内容的文学情境与自己的感悟融铸于创作之中,丰富和提高了其作品的内涵与感染力。广博丰厚的人文学养涵泳了他的内在心性,培植了其浓郁的书卷气,养得一片宽快适悦的心灵。他的书法能在笔歌墨舞中悄然流淌着书家的情思,不经意间将墨线生命化、人生化,逐步达到主客交融、物我化一的神遇妙境。

综观厉复友的近期系列作品,可以说其创作是“古典风范”式的创新,他的作品饱含了一种东方民族的审美趣味,其审美理想是以“和”为贵的,他精能的就是将作品中各种对立的因素、成份和谐地统一起来,不片面的追求时风和潮流,他着力从儒家的中和思想中寻找智慧。他的创作之路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臻于自我完善的。

中国书画艺术对境界和笔墨的几近苛刻的要求,让书画家必须超越技法层面的锤炼。优秀的书法家,不仅要有高超的技巧,还要具备丰厚的学养、人品、情操。历来的书法家多是学问家。字到了一定程度再提高,就只有靠不断积累和充实的学问修养来滋补正。厉复友深黯此理,能做到身心、学养兼修并进,加之他的天智,悟性与勤奋,方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书风~既涵盖了书法的传统格局,又注入了现代审美意识,并渐趋形成了自己的笔墨语言。

厉复友的书作已渐臻他理解中的境界,气清质实,骨苍神腴,是真正性情的流露,同时也能体现出书家的学养,功力和技巧交融时产生的人格力量和人文精神。

厉复友现为香港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顾问、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顾问、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其作品曾在《美术报》、香港《大公报》、《缘色中国》等报刊登载。二〇〇六年以来,连年参加台北市国际书法展和十多个省市举办的两岸三地书画家作品展,还曾受特约参加了《2009·中国书画学术展》等。二〇一一年,先后应邀参加了宁波、珠海两地市的《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书画作品展》。并应邀入编《艺术家风采》、《中国书画领军人物》、《海内外中国书画艺术当代名家集——二十杰出艺术家》等典籍。其作受到众多藏家的热捧,既是名至实归,也在情理之中。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