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新中国的艺术家自画像(图)

新中国的艺术家自画像(图)

2012-06-11 16:11 文章来源:搜狐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晓刚黄色肖像

 

刘野快乐家庭

艺术家的自画像成了大时代的缩影及理解时代变化的代表,更可以直接联系到“新中国”时代的表征及刻画在每位艺术家的个人生活历练。艺术家们把个体放在历史背景之中加以审视,个体肖像与自画像投射为一代人日常生活底下、面对中国急速转型的精神状态,是中国在特定历史时空的时代特征,是时代的脸谱;肖像画也是艺术家们对中国美学形式的探寻,他们承传、发展传统肖像的表现原则,同时思考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模式,在思考传统、观照现代不同范式的往返之间,寻找他们观看世界的独特方式。这种世界观根植于中国文化,回应了时代的精神,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层面的迈进及独立定位。《时代周刊》每年把年度风云人物的肖像放在封面,以一个人的脸诠释一个时代。中国当代艺术家群的“自画像”,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看到时代、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核心本质及美学价值。

 

“新中国的自画像: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私人收藏”香港佳士得专场晚间拍卖。这系列的私人珍藏以“肖像”为中心概念,搜罗当代中国艺术版图上极具代表意义的领军人物,包括:张晓刚、岳敏君、蔡国强、刘野及唐志冈等,14件博物馆级别的1990年代的重要作品,估值高达1.5亿港币。香港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品部业务代表张丹丹表示:这批作品在艺术家的历程来说,分别是奠定创作方向、确立风格的里程碑作品,成为艺术家日后创作的原型及概念根源。纵观现今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文献、专论,几乎可以找到这些作品的着录及论述,明确说明这批作品的时代意义、文献价值。

自画像、家族图像

刘野《快乐家庭》的规范家庭肖像,是大时代的典型表征,却隐藏个体的独特生命思考。婴孩是根据艺术家的容貌而创造,隐喻为个体在大时代的成长故事。刘野以“红色”象征童年时期的视觉经验,他“成长于一个被红色所覆盖的世界,红太阳、红旗、红领巾”,被动地接受它,却超越它的政治含义,开展童话意象、色彩美学的创作方向。作品诉说一代人的独特成长经验,以个人情怀去诠释历史、理解时代。

张晓刚的—《黄色肖像》,创作于1993年,是该系列7件作品的其中1件。艺术家的《黄色肖像》为艺术家以“西南艺术研究群体”的艺术同辈叶永青的肖像,呈现艺术家对他所处身的艺术群体及创作方向的反思。作品标志了张晓刚从象征主义到写实表现主义的风格转变,反映艺术家有系统地思考“肖像画”的表达范式及创新可能性,预示了其日后在肖像创作的突破和成就。此作广泛见于关于张晓刚、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出版文献,说明作品所具备的美学史价值,无疑是能进入当代美术史的典范作品。

重复的自我图像

中国当代艺术中,最先吸引国际社会注意的是玩世现实主义的风格,岳敏君就是确立这个风潮的代表艺术家之一。他在1990年代初首先以自我及朋友形象呈现当下的文化情境。《希阿岛的屠杀》以自我形象建立他的“笑脸”图像符号,形象表达一代人面对世代遽变,荒诞、虚妄的精神感受。挪用法国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洛瓦名画的革命场景,置换成他的笑脸图像,崇高的理想追求和荒诞的真实存在并置,形成强烈反差。自我图像不断重复,把60年代安迪沃荷(AndyWarhol)的“重复性”艺术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标志艺术家思考“肖像画类”的表达可能性,同时象征新中国的历史情境——集体主义抹平个体的独特性,资本主义又充斥重复倒模的生产模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