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髡残《层岩叠壑图轴》解析(图)

髡残《层岩叠壑图轴》解析(图)

2012-07-16 09:5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层岩叠壑图轴》是髡残艺术风格成熟以后的作品。他的早期作品是以淡墨为主的作品和干笔皴擦的作品,这幅作品,感觉就是风格很成熟、已经很完美的作品。整个构图从近景一直画到远景,然后一直画到远山,意境很开阔。我们现在的山水倾向画局部,画一个局部效果,而少有画这种全景式的山水。古人画山水大多是全景式,从最近处的树、石、亭子到峭壁到瀑布,再到半山腰的村庄、庙宇,然后再到主峰,层层上推。主峰有涓涓细流下来,是一个整块。后面的湖水倒映着山,密密麻麻,有虚有实层层推过去,所以整个画面变化非常丰富。湖泊当中的远山,前面采取干笔双钩的办法,画得非常轻松。那几个赭石的山都是一次画出来的,稍微用了干擦,密密麻麻推远以后就看不到水平线,只在云雾里看到一些山头。这些山头的用笔概括,很有节奏。所以到了远山的用笔一定要很随意,一笔画成,不要复笔或来回涂抹。两条船的位置摆得好,节奏感很强。一条、两条、三条、四条横的远山,趋势是往上,但必须把它拉下来,怎么拉?就通过那两条排列成斜线的船。这两条船的斜线跟四条横线的远山,正好成为一种对比矛盾的关系,所以船就把远山的势拉下来了。而且两条船不要有太多的变化,几乎是在重复一个形状。这就是我们现代艺术所追求的重复美。变化是一种美,但是重复更是一种美,而且是一种大美。如果把这两条船画散了,没成为一条线的关系,与远山成交叉,那么这画面的学问就大大降低了。我们说一个人的修养有多高多低,从他的画面就看到了,因为一幅画就是一个人的思想、水平的一面镜子。有多深的思想,多高的水平,全部体现在画上。所以修养高的大家,其作品百看不厌,常看常新,就因为它里面的学问无穷。我们今天看到两分,明天就可能看到三分,那么再继续看下去可能理解得更多一些,更全面一些。

整个画面是采取浅绛的方式,就是画完以后用淡淡的赭石铺罩一次。再看一下他的题款,完全形成他自己的风格模式:一个是字的干湿浓淡有变化,一个是款有长短行。字的行气不直,他的歪斜我认为是有意的。这个画面是从左下角往右上角冲,就是潘天寿讲的“对角实、对角虚”。如果题款直着写,节奏就不是很有韵律,稍微斜一点就能把气收进来,与画面形成呼应和节奏关系。在任何一个小地方,都能看出他的修养。修养在什么地方?就在画面每个地方的处理技巧,不是随意地。黄宾虹的题款有些是直的,有些是斜的,可能是源自于髡残的这种审美要求。髡残的画以中锋圆笔为多,干湿互用,但是有些地方以干笔为主。他的画落墨不多,但让人感到很有体积感,很有分量,很丰富。这就是高手,笔简意繁,以少胜多,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我们对古人的画要能够分析到家,分析到位,从中悟出很多道理。一个画家是不是高明,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体现在对画面的处理能力方面。

我们看髡残的画,任何一点都经得起分析,经得起推敲,越欣赏东西越多。黄宾虹的方法,我觉得有许多是从他这里来的。黄宾虹在密密麻麻非常浓重的山水画面当中,画人物的周围全是空白,为什么?用现在的视觉方法来看,那人物周围不可能是空白的,空白了变成灯泡。但是在我们中国画的处理上,完全可以这样写意,黄宾虹就悟到这一点,把它吸收了。黄宾虹的画看上去很整体,有他自己的创造,但他的创造都是有根据、有出处的。

髡残画面经营上内容很丰富,物象很多,但是整个画面语言统一、和谐。各种关系都是对比,对比之后又很和谐。这是他的高明所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