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岳石尘花鸟画构图研究(组图)

岳石尘花鸟画构图研究(组图)

2021-07-16 14: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cucnp5y7fic4wsxza.png

五老图

2、画面“布白”的高手。

《五老图》是岳石尘构图布白的代表作之一,画中苍鹰与老柏、老松、老来红和百岁老叟的作者形成五老景观,立意巧妙。更由于画面的右方连接上方的大块空白,营造出“密不通风”、“稀可走马”之境,凸显出风骨铮铮艺术形象。

布白,即在画面上留出空白,是中国画构图非常重要的形式美之一,也是能激发人的性灵和才思的艺术实践过程。布白得当,虽不着笔墨,却有着比笔墨还重要的分量,形成画面的开合大势,关乎作品的视觉效果的展现和精神品格的弘扬。布白用之不当,多则缺乏内容,画面会显得单薄空洞,过少则画面则显得拥塞无序、杂乱无章。

岳石尘深谙其理,恰到好处地掌控了空白在画面的主导地位,发挥了创作者的主观能动性,使所经营的图示劲秀洒落、格调清新,隽逸之气令人意爽神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