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双减”之下我们还需要 校外艺术培训吗?

“双减”之下我们还需要 校外艺术培训吗?

2021-08-24 10:47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潘丰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二十年来,类似于儿童画兴趣班、美术兴趣班及素描艺考班等艺术培训机构,可以由一张张广告宣传单上看出端倪,说明市场的需求,已呈上升趋势,不可小瞧。它应该与上世纪90年代末新一轮艺术专业扩招一起,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后便得以平稳发展。当艺术就业前景屡被看好,所谓的“学画没出路挣钱少”的迂腐观念,俱往矣!而今也成了吃香行业,人们不再被以前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点使然。兴许你没走几步,就有一条关于国画书法的培训广告,张贴在小区出入口,据说一个生活着七八百人二三百户住家的小区,每天少则也有几十个活蹦乱跳的学童进出,按人数开成一小型的艺术培训班,不是问题。

各种艺术培训广告,也含带了由专业院校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的信息,清晰无误地告知送孩子来培训的家长们大可放心,让他们自觉把眼光放远些,多点选择,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去艺术培训班接受不同于校内的训练。

我们知道,稚童成长过程总少不了涂鸦游戏,这是无需引导的天然本性,常常是一张纸、一把笔就可以让他们快乐自信,若是不尽兴,家里的墙壁也成了他们弛骋想像的空间,能画的角落都不落下,阳台、卧室、玄关过道,所画的尽是他们眼里的世界:那些与写实元素无关,却极具趣味性的各种萌宠宝贝,瓜果蔬野,和歪歪斜斜的现代摩天建筑,颜色搭配上几乎是大红大绿一类或一片蓝天白云,色彩在他们脑洞里,没有大人们包括美术院校最讲究的那一套灰色调,而是纯色再纯色的搭配。有些顽皮好动的孩子进了培训班后,家里四壁再不被涂鸦。

除了专为学龄儿童打造的艺术培训外,在面对初中生年龄结构和艺术需求的不同培训时,以及拟以专业考试冲刺艺术院校而设置的艺考班,让人感到一年一度的艺术专业考试的严峻性。如果说前面的学小和初中这两个阶段的艺术培训,一致地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出发点,是对校内繁重功课作业的一种调剂,或让他们有另一个梦想,相对于绘画高考而言,更加轻松自然,看看自己具备绘画天赋否?将来成为艺术家的梦想有多大可能?

话说回来,对素描色彩的大量练习,目的在于考生能不能过了院校的考试关,在这过程受到严格训练的考生们须坚定信念,关键时不掉链,他们每个人把角逐美院当作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来做,比如每年各地考生除了在本地报名参加艺考培训班(部)外,更有冲着北京和杭州为培训中心而去,因为他(她)们心中是把考进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美术学府当成动力,不成的话再退而求其次,去各大省区艺术院校学习。

须说明的是,面对学龄儿童阶段孩子们开设的各种艺术培训班,除了培养他们多些兴趣外,并不指望他们今后向着绘画方向发展。事实犹此,从小学四年级后接踵而至的功课压力像做不完的习题,放弃对艺术的热爱已不是自己能够左右的事。到初中升高中有中考的压力,能不能往艺术方向发展就个人来说是个未知数,特别是随着高考时间的一天天临近,让一些本来有艺术梦想的男生女生更是自顾不暇。就有邻居才七岁的女孩,刚听完某首歌,能凭着印象完整地写出曲谱,若有好的引导,未来成为作曲家不是不可能。但每日一堆的作业题,任何想法只能作罢。故与艺术擦肩而过这一情形愈见分晓,最后那些能够坚持下来追求艺术梦想的人,愈发的少。这与小时候大部分孩子由涂鸦而画的兴致,成鲜明对比。

对学龄儿童的艺术培训,为什么会办得比后来那些艺考培训,更能挖掘出其潜在的绘画天赋?有人认为因为不按套路即强令孩子一定要画什么,而是顺其自然——孩子的天性。这倒是体现了艺术特点即艺术的模仿性和游戏说,年轻老师既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知识,也懂得以己之心、度人之心去指导孩子作画,若过多用像《芥子园画谱》程式套路,虽有规律可寻,但不太适应当下学什么都抱着一种游戏心态的孩子们。

若皆由摹古入手,反倒束缚了孩子们的心灵和手脚,遮蔽了他们用画笔记录五彩缤纷世界的那一双明亮透彻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双眼,建议对身边触手可及又生机盎然的植物诸如仙人球、火龙果等勾划点染,看似大大咧咧的涂画,却突显了儿童观物的兴趣点,带着怎样才能捕捉到最符合自己心意的那些美好的细节。由此是审美力提升,懂得美是源于生活和自然的根本所在,这对孩子们世界观形成有莫大作用。

如果说这二十年的艺术培训,是与国内专业院校扩大招生背景有关,那么今年的这个暑期,很多家长除了安排孩子到博物馆美术馆等有艺术活动的地方逛逛以外,再就是去各种艺术培训班提高动手能力,其过程比起视觉展影响要来的持久。这与这一年全国美育指导精神有关,只有切实给中小学生课业减负,才能保证美育传播有足够的空间,孩子们才能健康快乐成长。

至于前面提到的与学前艺术培训要求和效果不太一样,是应试制度导致培训出的某些画法的模式化,既无个性可言也不加区分对待,加上历年考试指南,如金箍咒似的,艺考生不是大胆尝试不同手法,有些就照着葫芦画瓢地过了考试关,本来绘画是集理想和个性化表现,那些成众矢之的模式化素描,最后还有新生带进了专业教室,视为标准亦步亦趋仿照下去。

任教艺术培训的多是专业院校毕业生,不乏高学历者,他们中有些人是在应聘专业教师岗位上未能如愿,便转身到校外艺术培训班任课,有些人索性独当一面办起了班,并有了稳定收入,也算是自谋职业,不少培训班开在社区,办得很有起色。随着美育脚步推进,办班者也要多一份责任心,包括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