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技和艺术:数字化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图)

科技和艺术:数字化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图)

2021-09-08 09:55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主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产学研各界代表约300人出席会议,围绕“数字新业态 文化新场景 产业新动能”主题,从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优化升级三个维度,探讨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同频共振。

1

数字化成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现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技术源源不断为文化产业赋能,成为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文化也为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更广阔空间,形成了一系列文化科技类的实用新型专利。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介绍,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0.6个百分点。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切实担当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职责使命,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形成更加清晰的产业促进路径。去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超1.4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039.6亿元,同比增长32.1%。特别是依托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优势,积极开展国家文化大数据红色基因库试点,推动文物精品、馆藏艺术品数字化,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动数字阅读、数字音乐、网络视听、网络直播、电子竞技等新业态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收入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连续三年达50%以上,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达25.9%,已经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在致辞中说,联合国已将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旨在促进和加快创意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和社会贡献。虽然创意经济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也充满韧性,很多从业者通过数字技术设计出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推动创意产品的数字化转型。

VR技术将随着文化产业更快融入大众生活

本届高峰论坛高度关注文化产业的未来趋势,要如何抓住“数字+文化”融合发展机遇,壮大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会代表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沁平在《虚拟现实:文化产业的新平台》主题演讲中指出,虚拟现实是学科高度交叉的科学技术领域,也是辐射性强大的应用技术,VR+已成为发展趋势。VR技术在文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让博物馆摆脱了实体场馆的限制,增强了文物展示,也扩展了观众的体验维度;在文旅行业,VR引导场景游览、增强内容呈现,创新数字文旅体验模式。未来,VR技术将随着文化产业更快地融入大众生活,颠覆传统的观览模式,为观众带来新场景、新体验,也将逐步形成一个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VR新兴产业。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未来博物馆媒体创新工作室主任路高安分享了利用新媒体技术创造出的奇特历史体验。在现实中,增强和虚拟现实技术已被用来将现在的网站与它们的历史联系起来。人工智能和3D传感器则用于在屏幕上展示有历史意义的媒体工具。“这是一种新的传播体验,重新将档案设想为丰富的文化品牌资源,能够接触更多受众,让更多的人与历史对话,同时丰富城市的标识。”路高安说,新技术支持下的多维档案,让我们发现了将VR用于历史体验不仅可以获得更多受众观关注、将历史事件与现在的地理方位联系起来,也能让人们回到那些不能看到的历史现场。虚拟现实体验可以覆盖数公里的领土,它可以将观众带到他们从未到达的高空。他建议,“要将历史和档案视为文化品牌趋势的一部分,并试图从庞大的档案册中提炼出关键元素和专业理解,然后将其作为创造性材料,将场景作为文化品牌新的呈现方式。”

科技和艺术结合能产生新的火花

著名导演张艺谋以视频访谈形式,围绕“‘寓言2047’与新艺术场景”发表见解。他认为,现在观众看老一套的节目已经看腻了。“其实观众也需要节目创新,节目创新最重要的是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最重要的就是要引进科学技术,引进新的思维,把这些东西用在表演上。”他说,这几年自己和团队做了很多尝试,像《寓言2047》已经将非遗与科技相结合,演到了第三季、第四季,让人耳目一新。

张艺谋认为,科学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是方方面面的,拍电影、拍电视、做大型活动、场地活动或剧场演出。“科技和艺术的配合往往是多元化的,有5G信号场地转播,也有表演上使用机器人、发光道具、技术编程。可以说几乎每一个节目都离不开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新技术的应用。”他认为,这种应用要寻找到好的表演形式,“当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得好时,确实能产生新的火花和化学反应。”

当天,部分国内著名文化企业、科技企业的代表也参与了本届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