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找出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的中国方案(图)

如何找出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的中国方案(图)

2021-12-23 10:50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进入“十四五”,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正在承担更大的历史使命,甚至今年有权威研究机构提出文化科技融合进入“数字文化经济”时代的论断。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化遗产?数字文化遗产如何取得长足发展?这是业内颇具前瞻性又普遍关心的话题。近日,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发布了《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研究报告》,对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文化遗产事业与产业发展做了深入的分析、论证,引来文化经济研究领域的关注与讨论。

“活起来”到“火起来”

2021年,我国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始在数字藏品事业布局。5月20日,淘宝520拍卖节推出的数字藏品《敦煌飞天》《九色鹿》主题付款码皮肤,一经发售就迅速售罄;8月1日,腾讯推出的几款数字藏品几乎上线即售罄;网易发行数字藏品盲盒,15分钟内售罄;国内诸多品牌和个人也都发行了属于自己的数字藏品。

这是数字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激活文化遗产的生动案例。近年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扩展现实等技术飞速发展为文创新形态奠定了技术基础。《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研究报告》指出,数字藏品具有确权、不可复制、永久保存、随时鉴赏的功能,是唤活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载体。中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文化产品,走出了自己独有的道路。

“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及其应用体系在实践中正在成为目前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的最优选项,不仅使文化遗产在数字时代‘活起来’,也在年轻人中‘火起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危”与“机”并存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中方兴未艾,但目前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面临着技术、融合应用、产业生态、法律有待完善成熟等问题。

《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研究报告》总结,数字文化遗产发展面临着版权、环保、安全等挑战,而且有恶意炒作、洗钱等风险,对真正艺术品欣赏的爱好者产生挤出效应。比如,文博机构是否可以主张其馆藏文物的数字复制品的版权,在实践中仍然是一个具有争议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就安全挑战而言,据相关报道,在NFT作品交易中,甚至有交易平台放任商家肆意抬价行为,借此吸引投机者,提高其他商品的价格预期,以便收割普通消费者的投资。日前,海外已出现小范围的NFT泡沫破裂。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指出,数字文化经济发展的时候,必须在法律层面、技术层面、道德层面均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负面问题发生。“在社会资本和企业介入的时候,除了利润的驱动以外,惠及大众的目标也应该是其秉持的方向,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孙若风认为,目前数字文化存在的三道鸿沟需要跨越:一是事业与产业,二是城市与乡村,三是年轻人与其他人群。

找出激活数字文化遗产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很多文博单位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进程,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吸引年轻群体更加关注和喜爱传统文化。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鲸探于今年10月发起宝藏计划,以博物馆馆藏为基础,融合数字技术制作成数字藏品,中国国家博物馆、多个省博物馆等优质文博文创机构参与了此次计划,宝藏计划所有的藏品全部售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以充满现代感的方式展现,为国内数字藏品业务起到了示范作用。

《区块链技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报告》通过梳理和分析国内外文博数字化及其数字文化遗产资源的开放利用状况,探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推进数字文化遗产活化的中国方案。一是要发挥整合文博数字资源的国家优势,大力推进“区块链+”在文博文创领域的深度运用;二是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发展文化遗产数字版权服务;三是要探索数字文化新基建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数字文化遗产发展涉及创意、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科技创新、文化金融、版权、数据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找准目标,找准突破口。

燕东升认为,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厘清政府、文化单位、企业、社会公众在数字文博发展过程中的各自的关系、利益诉求,解决好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对于文化单位而言,也要转变思想观念。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给出的建议是“积极数字化,合理经营化,充分公共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