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pdekpxf97uougf.png

致敬缅怀化工学家侯祥麟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七十

◎铸梦领军石化,慧凝炼制丰碑。“五朵金花”千厂绽,两弹一星畅宇飞,执旌世界追。总理相托两任,冲锋舍我其谁?拓路将身平百坷,国盛酹油醉万杯。奇勛青史垂。(《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侯祥麟院士(1912年4月4日--2008年12月8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新中国成立时首批归国的科学家,中国炼油技术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解决了国产喷气燃料烧蚀的关键问题;领导研制出多种特殊润滑材料,满足了中国发展原子弹、导弹、卫星和新型喷气飞机的需要。他领导开发了被称为“五朵金花”的炼油新技术,使中国炼油技术在60年代前期接近了当时的世界水平,突破国外封锁、结束了中国人使用“洋油”的历史。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邮政2011年5月发行了含侯祥麟院士的《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

◎侯祥麟曾经接受过两位总理的委托。第一次是受周总理委托,参加制定我国1956年至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第二次是受温总理委托,以91岁的高龄,主持启动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有人劝他歇歇,他说:“我国今后的石油道路并不平坦,但愿我的努力能让这条路少一些坎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56789101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