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m1zm9n29v6nsyg.png

致敬缅怀地质学家信息学家武衡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四

◎专利破冰制度生,神州创会倡发明。“科奖”、硕、博开畅路,启幕:南极揽雪筑“长城”。热血延安挥壮志,展翅,青春抗日自先锋。万种艰磨融一笑,光耀:飞天燃爱化“衡星”。(《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武衡院士(1914年3月18日--1999年1月15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事业、中国专利制度和中国发明事业的奠基者和组织者,历经磨难饱经风霜而矢志不渝。他读大学时在“一二·九”运动中表现出色,并成为刚成立的“中国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的首批队员。后奔赴延安参加筹建延安自然科学院,进行陕、甘、宁等地矿产资源考察研究。解放后参与领导组建中国科学院学部,参与领导组织了三次全国科学技术长远规划的制订以及1962年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主持起草了《中国专利法》。为创建中国研究生制度、科学奖励制度、科技情报事业等作出卓越贡献。他力主“尽快组织南极科学考察,为中国在南极大陆争得一席之地”,70岁高龄时毅然亲赴南极参加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编号为56088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武衡星”。

◎1940年初,武衡等按毛主席指示,筹备组成了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5月,为举办“青年运动成就展览会”,武衡去请毛主席题词,毛主席写了“困难二字是我们所不知道的”12个大字。毛主席还在大会上亲自给被选为“模范青年”的武衡佩戴了奖章,使他受到极大鼓舞。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