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menhytd6g6egce.png

致敬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五

◎冻土千层全貌揽。冰川万壑皆巡遍。野漠泥流析绪乱,豪情展,直将双脚量霄汉。业建荒原凭勇敢,新学后俊神州绚。苦难融心凝赤胆,谁召唤?家国挚爱炎黄恋。(《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施雅风院士(1919年3月21日-2011年2月13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冰川学的奠基人、中国冻土学和泥石流研究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他行走冰川雪域40多年,踏遍祖国的六七十条冰川,开创和推动了我国冰川物理、冰川水文、冰芯与环境、冰雪灾害、第四纪冰川等方面的研究,统地发展了中国冰川学理论,把中国冰川学研究推向了世界前沿。他考察并领导编著了祁连山、天山、喜马拉雅山等的冰川考察报告和综合性专著;预报了喀喇昆仑山巴托拉冰川的变化,并确定了中巴公路通过方案;提出中国西部山区小冰期、末次冰期与最大冰期遗迹和特征,主持建立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支高山冰雪利用考察队,现了中国人自己发现并命名的第一条冰川。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施雅风青年时就立下了“不从恶习、不从时尚、乐观积极、有宏博的知识、有爱国的精神、有救世的大志”的志向,一生追求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在政治风浪中,无论是“反右倾”扩大化,还是“文革”中九死一生,他都能胸怀全局,将个人得失置之度外。他说:“冰川事业是一项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概括我几十年来走过的路,有大苦,也有大乐。我认为,为崇高的事业奋斗献身,吃过苦以后取得的乐,才是真正的享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