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ncb6z80ki5rusw.png

致敬缅怀物理海洋学家文圣常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八

◎潮卷汐奔涨落归,滔天浪里觅玄微。耕海尽揭频谱秘,奋力,一灯燃亮九洋辉。济世雄文融圣业,炽烈,心霖常润百花瑰。慧取千澜添巨翅,酬志:忠魂已化万涛飞。(《定风波》—张飙)

◎九天前,101岁的文圣常院士(1921年11月1日-2022年3月20日)逝世。他一生献身海浪研究,是中国海浪学科的开拓者、中国海洋教育事业的推动者。20世纪60年代研究得到属当时国际前列的“普遍风浪谱”,被称为“文氏风浪谱”。主持研究的海浪计算方法于70年代被订入国家规范。在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中,针对国际上盛行的第三代海浪预报模式的缺陷,提出新型混合型模式,代表了一种新的模拟方法。在浅海动力学、风暴潮、水团和水温预报、海洋环境动力学、潮汐和海平面、中小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等学科研究都处于国内先进地位。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文圣常年轻时设计制造的波浪发电装置,为海上安装航标灯创造了条件,这项发明在当时和现在都具有应用价值。他曾为海洋环境学院题写"浩海求索,立言济世"院训。他常以“所得愧嫌厚,所献未从心”自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为他撰联:“桃李芬芳海洋科学尊先圣,波澜壮阔原理创新超寻常。”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