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nol51mnolihfb7.png

致敬冶金学家教育家靳树梁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九

◎赴难勇归渡大洋。本、鞍冶铁助开航。燃尽一生熔一事,酬志,千炉烈火万炉钢。国有急需身銳任。霖润:春拂新树俱成梁。却看忠魂飞去处,旗舞,方执慧焰炼霞光。(《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靳树梁院士(1899年4月1日--1964年7月5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冶金学家,炼铁专家,中国冶金教育的带头人。芦沟桥事变后,他远渡大洋回国参加抗战。40年代他积极开拓小型高炉技术,使威远铁厂的炼铁技术经济指标居当时中国同类型高炉之冠。1947年底,靳树梁与其同事们领导了鞍钢警卫队的护厂工作,使设备、图纸、资料等能较完好地保存下来,为解放后迅速恢复生产作出了贡献。他领导本溪钢铁厂为新中国炼出了第一炉铁水。他多年从事高炉强化理论研究,开拓了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新工艺。在办学中,他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厂校结合,培养了大批人才。主编了第一本结合中国实际的《现代炼铁学》。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靳树梁说:“国家建设的急需,就是我们的研究方向”,“中国钒钛磁铁矿资源极为丰富,能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和生产,也是三生有幸。”他主张“冶金高等院校应培养善于创新、能独立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忠诚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人才”。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