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lq4lsr147vghpj.png

致敬缅怀动物学家伍献文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三

◎湖海阔,万类栖。河湾开世界,波底拓奇蹊。中国《鲤志》惊环宇,鱼跃龙飞华夏旗。磨难巨,挚情依。科峰争最顶,培后做人梯。一生眷恋千江水,甘把身心融碧漪。(《江南春》—张飙)

◎今天是伍献文院士(1900年3月15日-1985年4月3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鱼类分类学、形态学、生理学和水生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对中国水生生物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贡献。他研究占中国淡水鱼类一半的鲤科鱼类,1964年出版了《中国鲤科鱼类志》上卷,得到高度评价。66年后遭受迫害,获得自由的第一天,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请允许我拿起笔,我要将《中国鲤科鱼类志》写完。”之后该书下卷出版,全书系统地描述了分布于我国的鲤科鱼类113属412种,是研究中国淡水鱼类的必备文献,也是研究全世界鲤科鱼类的重要资料。1948年选聘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伍献文领导科技人员,从遍及祖国各地的江河湖泊采集大批鱼类标本,以大量由模式标本产地采来的地模标本代替流散在国外的中国鱼类的模式标本,摆脱了只有依靠“洋人洋书”才能研究中国鱼类的被动局面。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当局派人强迫全部科学家去台湾,伍献文奋起反对,他说:“我只有一个决心,绝不跟蒋介石走!”

◎伍献文说:“搞科学研究要有天资,但更重要的是勤奋,二者兼而有之才是难能可贵的。”“我愿在余生之年,把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科学人才引为己任,甘当人梯,让年轻一代向科学高峰前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