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七十篇(组图)

2022-04-18 19: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4hkxpfdaw60rx6s1.png

致敬缅怀古植物学家斯行健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六十二

◎追亘远,陆相释玄机。湮木遗辙窥旖旎,化石植影辨依稀。今古筑通衢。攀须顶,心浪并天齐。百路斯途行最健,千折不悔傲崎岖。一爱万痴迷。(《忆江南》----张飙)

◎今天是斯行健院士(1901年3月11日—1964年7月19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早年留学回国开创古植物学的学者,为中国古植物学研究与教学奠定了基础,是中国陆相地层研究的先驱。他率先指出中国中生代植物群的演替规律,并提出了从植物进化的观点划分中国中生代陆相地层的方案。他对华夏植物群的研究,详尽地阐明了与世界其他植物群的关系,不仅填补了中国古植物研究中的空白,还推进了有关地区基础地质的研究。他为煤炭、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区域地质的调查提供了可靠的生物地层基础。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斯行健对现代植物的分布迁移及其绝灭的问题曾经作过讨论,早在40年代末,就曾指出大熊猫是要绝灭的,建议组织一个委员会加以保护,并说其是极其迫切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