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宣纸檀韵——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宣纸檀韵——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4-27 17:49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画因宣纸这种东方特有的品质而变的韵味十足。唐天宝年间,在全国各地运到京城长安的进贡之物中,宣城纸作为贡品之一,以它独特的手工艺,具有质地绵韧、光洁如玉、不蛀不腐、墨韵万变之特色,被誉为“国宝”。宣纸直接的产地是泾县,但是因宣城郡进贡的,所以历史上称为宣纸。宣纸主要分为生宣和熟宣。生宣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写意画文人画多用生宣纸,能收到水晕墨味、浑厚华滋、墨趣横生的艺术效果。明末清初八大山人是用生宣用的好和最早的大家。黄宾虹、傅抱石等大家有如此艺术美的效果,无不是生宣在发挥作用。所以说纸也是助理画家。没有宣纸的作用,中国画艺术成就要减半。有时候画家在晚上笔墨淋漓地画完一张画。第二天起早一看,纸上的渗化非常如意,那是叫画作天成,是纸帮你画了的。那种色与墨的混沌之美,令人激动。生宣因檀皮含量多少而定品质,檀皮比例越高的纸越好,特别是檀皮的含量达到80%以上,纸张更能经受拉力,使用效果和品质更好,能体现丰富的墨迹层次和更好的润墨效果,越能经受笔力反复搓揉而纸面不会破。熟宣是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多宜于工笔画。宋代之前多用熟宣。

纸须好,宣纸里面因厂家不同而参差不齐,好的纸”即一笔落成,深浅浓淡,纹理可见,墨韵清晰,层次分明。又如“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这是古人对宣纸最美妙的评价。宣纸的洁白,正发挥了画家以白计黑的禅学意境。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画家在宣纸上泼墨挥毫,使书画作品具有水墨淋漓的效果。用宣纸作书绘画已成为中国人美学生活的一种方式。好纸能成全你一张精品。但是让纸发挥作用还要充分了解它的习性,像骑马人熟悉马的习性一样。

宣纸是用老的比较好,久藏后色泽柔和,用墨用色更具韵味。像酒一样。新酒味呛口刺喉,老酒味道醇厚。新纸也是如此,用笔燥。用墨难以达到效果,会乱跑,干后效果一般。这皆因刚出炉的分子比较活跃所致。有些画家会每年收藏一批上等的新宣纸,估计当年也用不完,这样就每年都有余下来,越积越多,以后都有老纸可用了。纸的品质不好,再老也不太好。除了纸,笔和墨、颜料也有讲究,就像做家具,即使水平一样,红木材质的比松木的材质肯定要高档。当然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潘天寿喜欢用山马的毛笔,傅抱石喜欢用皮纸麻纸等。

图片

《渐水北岸》65.5cm*33cm 

近现代—黄宾虹—渐水北岸美析:这是黄宾虹先生30年代创作的一件绘画作品。已经体现出了他的浑厚华滋的特点,但是还没有到晚年那样黑密的样子。黄宾虹的七墨法用的非常娴熟,都需要在生宣上才能达到效果。画作以留白表达湖水,不着一笔,非常纯净。岸上几处房子,让人似乎看到了山民悠闲的生活。近处几处山崖,用墨色和青绿在生宣上互相充分融化,效果很好,虽然过去近百年,仍旧非常滋润如新。远山用淡墨渲染。整个画面呈现了雨后华滋,轻松自然,意境深邃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