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组图)

2022-05-18 15:47 文章来源:运城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虞国古城遗址:这里有西周的城郭遗存

文化典故

如此坚硬、千年不倒的城墙,让人不禁好奇虞国的灭亡,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商朝末年,当时的西伯侯有三子,按说应当是长子继承其位,可那时第三子生了一个叫姬昌的孩子,他十分偏爱,便有意让姬昌来继位。见到此状,兄弟俩有意让出继承权,便跑到了南方。当地人钦佩兄弟两人的贤明纷纷归顺他们,建立了一个国家,这就是后来称霸春秋的吴国。

后来,继任西伯侯的姬昌之子姬发,率兵讨伐商纣成功后,建立周朝,做了天子,开始大封诸侯。姬发想到了当初太伯等人的让位之功,于是派人前往南方寻找他们的子嗣,希望有所补偿。

而此时,吴国的王位已传到第四代子嗣周章这里。周章有一个弟弟,名为虞仲,还没有封国。于是,姬发便把虞仲加封成了诸侯,也就是虞国的第一位国君。虞仲与他的后代苦心经营近400年,历经12代国君,使原本贫穷落后的小国,建成了民生殷实、文化发达的国家。

公元前658年,晋国开始向外扩张。邻近的两个小国,虞国和虢国之间关系不错,不论讨伐哪个国,另一国便会出兵救援。晋献公的大臣献了一离间计,虞国国君贪婪,可以投其所好。他们便以讨伐虢国为名,向邻国虞国借路,虞国国君贪图晋献公的宝马和美玉,借道给了晋国军队。

而晋国在攻克虢国下阳后的第三年,再一次假道伐虢。虞王不听大臣“辅车相依,唇亡齿寒”的道理,晋军灭虢国回师途中,顺路便把虞国也灭了。

“所以,历史上假虞灭虢,准确说是两次借道。”张和成说。如此惨痛的教训,可悲可叹,因此成为三十六计之一,用以警醒之后的国君、军事家,让历史不再重演。

当年,虞国、虢国接连被灭,虢国国君的墓地在20世纪50年代被发现,而虞国国君墓地至今不知在何处,甚至国君名讳在史书中也是一片空白。

“墓葬能保持如此神秘,有专家断定,当时虞国的生产发展水平应该很是发达。”张和成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