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组图)

2022-06-14 15:11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Lot 3105

西藏15-16世纪

合金铜莲花生大师与二明妃

H 26.5 cm

来源:国内重要藏家收藏。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参阅:《寂静与忿怒》,陈百忠著,卡庐文化有限公司,2004年,118页。

中国嘉德2022春拍 | 金耀盛世 宝相庄严—佛教艺术精品一览

莲花生,乌仗那国人,是西藏前弘期对佛教在吐蕃产生和发展进程中作用最为重要的佛教大师之一,也是宁玛派所崇奉的大圆满祖师。吐蕃王室佛教徒巴赛囊从尼泊尔迎请寂护入藏弘法,后因为受到苯教势力的排挤,寂护被遣返尼泊尔,他遂向当时的吐蕃赞普建议迎请莲花生进藏。莲花生入藏之后,以咒师的神通力降服了众多苯教信徒,因此得以使佛教在苯佛之争中占据上风。在赞普的支持下,他为西藏建立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座寺院桑耶寺,开始组织译经并授徒传法,在西藏弘扬显密教法。然而,苯教徒不甘心失败,于是在反佛势力的撺掇之下,赞普宣布在敦喀尔召开佛苯辩论会,莲花生和寂护等人作为佛教一方针对教法之优劣面对苯教势力展开激烈辩论,并最终取得胜利。赞普因此下令兴佛灭苯,从财物布施和政治地位两方面支持佛教事业的发展。使得佛教在雪域高原得以生根发芽,并最终成为主流宗教信仰。莲花生大师也被称为“古如上师”,也即“宝上师”。

此尊罕见精美的大尺寸造像中,上师以跏趺坐端坐于莲座上,身着精美僧袍。右手当胸结说法印,左手托嘎巴拉碗置于腹前,碗内盛摩尼宝珠;左腋下夹骷髅三叉戟。脸部和手脚有泥金,大师头戴莲花帽,两边帽翼突起,帽正中有绿松石镶嵌十字型纹饰,帽顶是半截金刚杵。莲师左右两侧各有一尊女性造像,立于其身旁侧出的两个小莲台上,分别是西藏王妃益西措杰和印度公主曼达拉娃。益西措杰左手托宝瓶供养,右手结说法印;曼达拉娃右手托嘎巴拉碗,左手结说法印。造像衣纹流畅自然,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一组三尊保存完好,极为少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