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数字化技术赋能——呈现更灵动的古建筑之美(组图)

数字化技术赋能——呈现更灵动的古建筑之美(组图)

2023-04-07 15:2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数字化技术赋能——呈现更灵动的古建筑之美

游客在北京法海寺壁画主题沉浸式数字艺术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张 晨摄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全国各地散落的众多古建筑,不仅是古人审美观和建筑理念的体现,更是中国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见证。如今,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数字化技术在古建筑保护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为巧夺天工的斗拱榫卯建模、用光学扫描技术减少测绘时对梁木彩绘的破坏、通过电子数据发现古人设计佛像雕塑与建筑比例的巧思……从信息采集进行学术研究,到做成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等形式供大众体验,数字化技术让古建筑得到了更先进的保护,同时也让更多人得以领略中国建筑之美。

让游览更生动

绿树掩映下的四合院清秀典雅,蜿蜒的长廊中藏着朵朵荷花,蜻蜓轻点水面打破一池宁静……通过数字化复原,观众得以领略数百年前承德避暑山庄戒得堂中的美景。承德避暑山庄卷阿胜境殿的“正色山川又见盛华”——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通过VR复原等多种数字化形式,展示了避暑山庄17处园中园遗址历史原貌复原研究成果。这也是近年来承德避暑山庄景点数字化复原工作的一个缩影。

“避暑山庄是这么古朴典雅,太迷人了。”“就像真的一样,我好像已经置身其中了。”……随着该艺术展的持续展出,许多游客都沉浸在这些通过数字化手段“复活”的避暑山庄经典的园林庭院和代表性寺庙景观之中,古色古香的亭楼阁台、栩栩如生的细节装饰、远近相宜的景观布局,令人心生赞叹。

如今,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为古建筑保护和推广提供了更多可能。三维数据采集、三维模型重建、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中国古建筑保护。尽管数字技术不是万能的,但数字技术因其自身特色,可以提供一些真实世界所实现不了的内容,甚至在某些领域有所超越。

比如,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文物保护工作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更生动的体验模式,使数字媒体技术成为沟通古今的桥梁。运用数字媒体技术采集古建筑的图像和结构形态,再进行后期的处理加工,让人们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古建筑的形态,领略古建筑的风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