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在光晕中现身在场 —— 郭达平纸本作品欣赏(组图)

在光晕中现身在场 —— 郭达平纸本作品欣赏(组图)

2023-09-08 15: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建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以形媚道

在郭达平早期的一幅写生画中,我们就看到了他将在未来数十年里面所努力要达到的绘画境界,那是作于1976年的作品《剑江河边》,一幅单纯的江边风景,依稀的风物具象,夕阳照射下的风物与色彩被置于绘画的主要位置,大块的光斑构成了画面的主体,光与色建起来一个独立于风物对象的世界。从一开始,画家就意识到了绘画对于现实对象进行灵性改造的任务,通过现场感知以及塞尚所说的“对象逐渐浸入到了我的身体之中”的手眼关联与技巧制作,郭达平的风景意识已经建立起来,其绘画的诗意特征随即也被呈现出来。以绘画之形写对象之光影,以绘画之色渲染对象之彩色,当其物我一体、应目会心、以形色冶炼自然之象貌的时候,就如宗炳《画山水序》的“以形媚道”之论,揭示出绘画之感性形态解放着画家的创造性价值。德国诗人霍尔德林说“写诗是人的一切活动中最纯真的”,那么可以说,郭达平的绘画也如写诗,其艺术的纯真性也揭示了艺术呈现世界真理的一种解蔽路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