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古琴拍卖:高曲待知音(组图)

古琴拍卖:高曲待知音(组图)

2012-08-15 10:11 文章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2003年,古琴拍卖出现了一次明显的分水岭。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一把唐“九霄环佩”琴,以346万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琴拍卖的世界纪录;同年11月,王世襄藏唐“大圣遗音”琴以891万元成交。此后,北京匡时、北京永乐、北京保利、西泠印社等内地拍卖公司不断上拍古琴,甚至举办专场,古琴的价值也逐渐彰显。近几年,古琴的价格更是从十万、百万、千万级别跨入了亿元门槛。不断刷新的成交价格让藏家逐渐认清了其潜藏的“爆发力”。那么,今年的古琴市场又将如何……

确为曲高和寡

古琴作为“琴、棋、书、画”之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并成为独具东方文化魅力的一朵奇葩。在古代,古琴一度成为文人墨客修身养性的弹拨乐器,更被视为高雅品格的杰出代表,其价值不言而喻。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瓷器工艺品部经理孔超看来,判断古琴价值的因素,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古琴本身来看。比如古琴的年代、保存程度、音质、音色等;二是从文化附加值的角度进行判断。比如斫琴者、收藏者流传至今的典故等。”

在拍场上,古琴上拍的偶然性很大。孔超认为:“古琴归根结底属于小众类藏品。首先,古琴的存世数量本就稀少,而那些著录清楚、流传至今的历史名琴就更加稀少。其次,从收藏群体来看,古琴大多为演奏家或者爱好者收藏,其数量相对于书画、瓷器等,可谓九牛一毛。”

古琴的独特性使其极少在公众场合演奏,而且它长期处于“曲高和寡”的状态,致使大众对其认识依旧停留在古时文人生活阶段。孔超表示:“正是由于古琴的曲高和寡,它才称之为‘古琴’。古往今来,它追求的意境和境界与大众生活相悖,因此,它从未进入大众的生活。古琴目前不仅没有逐渐消亡,反而正在特定的领域内复兴,以后,它将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喜爱和追捧。真正懂琴的‘知音’,正在逐渐增多。此外,为了让藏家更好地认可古琴的价值,很多地方定期举办古琴文化的推广活动,不无裨益。”

 

 

拍场表现良好

近些年,古琴收藏可谓炙手可热。然而,真正具有收藏意义的古琴却甚是稀少。孔超认为:“古琴与书画、瓷器不同,它的实用性很强,需要考虑藏品和藏家双方面的因素。‘良琴觅知音’,买来之后将其束之高阁,就失去了收藏的意义。”

古琴的价格不断上涨,有人说至少涨了十倍。孔超表示:“大多数人的比较都限制在一个笼统的概念里,如果从一件拍品多次上拍的价格变化,或者一类拍品的不同拍卖价格上进行考量,其实价格没有涨那么多倍。另外,古琴的独特性,决定其不能用简单的价格来衡量。”

关于古琴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孔超认为:“从1995年到2009年,古琴收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所受关注也相对较少。2010年春拍,匡时推出了‘七弦遗韵——宋元明古琴专场’,古琴的价值开始进入藏家的视线。2010年秋拍,匡时再次推出‘勰一斋长物——胡若思藏古琴专场’,将古琴推向了市场的最高点。此最高点并不是单件拍品的最高价格,而是从整体的市场层面考虑。在匡时的影响下,很多拍卖公司也相应举办了古琴拍卖专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作为瓷杂领域的边缘拍品,古琴能受到如此瞩目,并且拍出了不菲的价格,其市场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不适合短线投资

1995年5月,中国嘉德推出的一把明万历紫漆琴以17.6万元成交,进入2010年,古琴的拍卖价格首次突破亿元。古琴的价格一路攀升,很多人认为,古琴已进入亿元时代。然而孔超认为:“古琴进入亿元时代,只是一个宣传用语。但是,古琴真正被更多藏家了解和认可,尚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投资,孔超告诉新金融记者,影响古琴价值的因素,是投资古琴首先应考虑的核心问题。此外,古琴不适合短线投资。最为理想的状况是将古琴投资与艺术欣赏、爱好相结合。藏家既学习了古琴演奏、了解了历史传承、认同了文化价值,又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实现投资与回报的双丰收。

有人认为,古琴与西洋乐器对比,前者的升值空间更大。孔超表示:“古琴和西洋乐器没有可比性,西洋乐器属于演奏型,需要和观众一起分享这种音乐;古琴则属于个体型,是琴和演奏者之间的对话。因此,收藏古琴的首要目的,不是考虑其升值空间。然而,古琴存世量稀少,对于现在生活的很多弊病,比如压力、群体性社交等又具有一定的舒缓功能。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些特定行业、特定人群中,古琴将具有相当好的升值空间。”

随着古琴在拍场的高价成交,古琴收藏热越发明显。仿制的“老琴”开始在市场上流通。对于古琴的辨别,孔超认为:“第一,看断纹。从琴的表面特征便可判断;第二,听声音。从木质结构的时代变化来区分新琴和老琴。然而这些因素都不是很快能掌握的,还需要藏家多看、仔细研究。”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