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民国海上三大美女画家(组图)

民国海上三大美女画家(组图)

2014-05-15 08:13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周炼霞《玉骨冰肌》立轴1945年(乙酉)作周炼霞《玉骨冰肌》立轴1945年(乙酉)作
在民国时期的海上画坛,周炼霞的高贵优雅、吴青霞的娟秀清丽、陆小曼的蕴藉风流闻名遐迩。新中国成立后,她们又都是首批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活跃在海上画坛。今天,三位昔日美女画家的书画作品仍旧受到不少藏家的青睐和追捧,请看——
   民国时期这三位美女画家不仅容貌出众,才华横溢,并与众多文人墨客交往频繁,左右逢源,她们的才华与风姿时常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周炼霞《桃花鳜鱼》立轴周炼霞《桃花鳜鱼》立轴

“金闺国士”周炼霞

周炼霞(1909~2000年)是现代海上著名女书画家、诗人。字紫宜,号螺川,人称炼四娘,书斋名“螺川诗屋”。祖籍江西吉安,生于湖南湘潭。9岁随父移居上海,14岁从尹和白习画,后拜郑壶叟为师。17岁从朱古微学词,后又从蒋梅笙学诗,不久,有《嘤鸣诗集》面世,人叹奇才,艳称她为“金闺国士”。周炼霞不仅才华横溢,而且容貌俏丽,平时着装相当时髦。1927年与在邮局工作的徐晚苹结婚,徐爱好摄影,二人曾出版《影画集》作为结婚纪念。淞沪战后,上海沦为孤岛,周炼霞孤身周旋于书画诗艺界,与众多文人墨客交往,引得多方追捧,许多小报记者如蜂逐野花般争先采访,几乎每天都有五六家小报刊登所谓“炼师娘”艳闻轶事。面对这些,她不置一词,一笑了之。抗战胜利后,丈夫徐晚苹赴台湾接收邮局。“文革”中造反派要她交代“罪行”并揭发他人,她只承认与吴湖帆有交往,其他人概不涉及,无论怎样打她骂她,她只是闭口不语,可见其胸襟。她曾填词《西江月·寒夜》一阕,云:

几度声低语软,道是寒轻夜犹浅;早些归去早些眠,梦里和君相见。丁宁后约毋忘,星华滟滟生光;但使两心相照,无灯无月何妨。

 

 
介绍周炼霞艺术成就的文章被刊登在民国报纸头版

婉约流转,真切感人,尤其是最后两句,广为传诵。不意“文革”中红卫兵揪住这两句不放,说她“喜欢黑暗,不要光明”,竟将她的一只眼睛打瞎。但她毫不畏惧,请著名书画家来楚生为她篆刻一印“一目了然”;请著名书画家高络园篆刻一印“眇眇予怀”;又引爱国诗人屈原《九歌·湘夫人》“目眇眇兮愁余”之句篆刻一印。如此气度高旷,洒脱自如,令人叹服。或许正是这种气度,使她在“文革”中大难不死。周炼霞暮年风韵犹存,苏渊雷教授曾称赞她“七十犹倾城”。

 

 

1980年丈夫徐晚苹在台湾退休后,去美国定居,不久接周炼霞赴美团聚,安度晚年。2000年周炼霞在美国去世,享年92岁。

周炼霞擅长绘画、书法、诗词。绘画精于古装仕女、花卉,师法仇英、唐寅,画风有唐人韵致。花卉初从宋人入手,后学白阳、南田,风格清新,设色明净。诗词多佳句,著有《嘤鸣诗集》《学诗浅说》(与瞿蜕园合作)等。她的画和诗气息相通,每给人“画如其人”和“文如其人”之感。周炼霞绘画成名很早,1934年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吴青霞等一起成立了“中国女子书画会”,并出任上海锡珍女校国画教师。1936年其画作获加拿大第一届国际艺术展金奖。40年代她已享誉海上。1949年后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

周炼霞的作品早在民国时期就在市场上流通。新中国成立后,她的名字渐渐被人淡忘。90年代初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其作品在市场上基本看不到。至90年代后期,她的作品偶有亮相,但在市场上属于冷门。近几年,除了一幅与吴湖帆合作的《莲花鸯侣》在2004年上海信仁拍卖会上以105万元成交,其他作品价格平平。如2002年其《隶书对联》被华辰拍至0.88万元;2004年《翠羽粉荷图》成扇被上海嘉泰拍至1.1万元;《仕女》成扇被中国嘉德拍至1.76万元。近几年,她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见,价位不高。2010年,其《玉骨冰肌》在上海天衡获价17.3万元;同年,《荷花鸳鸯》在北京翰海以16.5万元拍出。2011年《烛摇红影》成扇在朵云轩以14.9万元成交。笔者以为,由于周炼霞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不能形成固定的价位,加上作品价格低,故而一般藏家不肯抛出。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周炼霞的作品有一个价值的回归过程,建议投资者和收藏者可多关注她的精品,相信日后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

 

 
 

吴青霞在专注地作画

无所不擅的吴青霞

吴青霞(1910~2008年)是现代海上杰出的女书画家。原名德舒,号“龙城女史”,别署“篆香阁主”,江苏常州人。出生于书香门第,父吴仲熙是江南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受家庭熏陶,她自幼喜爱绘画,遍临家藏宋、元、明、清名迹。1923年,年仅13岁的吴青霞画了一批扇面,在常州参加救灾赈济画展,从此崭露头角。1925年,她的作品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中日第四届联合画展”,成为江南画坛的新秀。江南名士钱名山(振煌)观赏她的画后,题诗赞誉“常州星象苍凉甚,数列青霞女画师”。1928年迁居上海,开始以卖画为生。1929年她参加了由郑午昌、陆丹林、张善孖等画家创立的“蜜蜂画社”。1931年“中国画会”成立,她是候补理事。1934年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陈小翠、周炼霞等一起建立了“中国女子书画会”。193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她的一幅《仕女》画获得荣誉奖。民国时期,她画的鲤鱼很有名,有“鲤鱼吴”之称。新中国成立后,吴青霞成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教授。1956年其作品入选在芬兰举行的“世界女子画展”并获奖。1984年她的《鲤鱼》《芦雁》《仕女》《松鹤》《葡萄》等5幅作品代表中国参加了“法国国家秋季沙龙”。《万紫千红》作品入选日本《世界名画集》。

 

 

吴青霞于绘画可称多面手,山水、人物、花鸟、鱼虫,无所不涉。刘海粟曾赞道:“像她这样的全能画家,古代少有,近代也不多。”在她的绘画中,尤以仕女、鲤鱼、芦雁最为精湛,其作品工写结合,笔墨劲挺流畅,色彩明洁秀丽。她笔下的鲤鱼鲜活异常,生气勃勃;她的芦雁,隽永细腻,千姿百态;她的仕女,取法唐人,有健美丰腴之姿,颇受喜爱。为了弘扬吴青霞的书画艺术,常州市建有吴青霞艺术院。

吴青霞《雁沐秋光》镜片

吴青霞很早就以卖画为生,在艺术市场上,其作品较多。据说她14岁那年画的《芦雁》被一商人看中,用4块银元购去。十八九岁时客居沪上,声誉鹊起。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她的作品雅俗共赏,颇得人们的青睐。20世纪70年代末,在吴青霞一次个人画展上,日本著名收藏家铃木看上了一幅尺寸不大的《九鲤图》,出价从6000~8000元,求购未成,吴青霞表示要将这幅中年时期的代表作捐献给祖国。90年代国内艺术拍卖兴起后,她的作品频频在拍卖场上亮相。1993年她的《鱼跃图》在首届朵云轩拍卖会上创下4.4万元的好成绩;1994年她的《文姬归汉》成扇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07万港元成交。以后她的作品价格在市场上有所回落。现其流通在市场上的作品大多是鲤鱼和芦雁之类的内容,价格在1万~2万元之间,如1996年她的《三鲤图》在朵云轩拍卖会上拍至1.8万元;同年,其《芦雁》在广州嘉德拍卖会上拍得1.32万元。1997年她的《得利图》在上海拍卖行拍卖会上以1.65万元成交。2001年她的力作《罗汉图》和《鱼家乐》分别被上海敬华拍至3.08万元和4.18万元。在2002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她的《寿桃图》被拍至1.21万元,价格不高。2004年其大幅力作《鱼跃》在北京荣宝以220万元成交,首次超过200万元。之后,吴青霞作品价格一改以往颓势,行情大幅飙升,过百万元的比比皆是。2011年她的精心之作《花港观鱼》在上海瑞星以246.4万元成交,再创市场新高。目前,从总体上看,吴青霞作品很受市场青睐,价格也较理想。

 

 

才貌双全的陆小曼

陆小曼(1903~1965年)是现代海上著名女书画家,也是民国时期海上有名的才女,曾嫁给大名鼎鼎的诗人徐志摩。陆小曼自小受母亲吴曼华的影响。吴曼华知书达理,画得一手工笔画,陆小曼自然受到了很深的熏陶。据说还在小曼十六七岁时,有一次一位外国人到小曼就读的北京圣心学堂参观,看到一幅陆小曼的精致油画,竟然当场支付200法郎,作为学堂的办学经费,把这张画买了回去。踏入社会以后,陆小曼起初拜刘海粟为师。1929年,她参与中国女子书画会的筹备工作,并成为该会早期会员。1931年底徐志摩飞机失事后,陆小曼痛定思痛之余,拜贺天健为师学习山水,拜陈半丁为师学习花鸟,一改过去慵懒习惯。拜师时,贺天健为了防止陆小曼偷懒,约法三章:一、老师上门,杂事丢开;二、专心学画,学要所成;三、每月50大洋,中途不得辍学。就这样,陆小曼卧薪尝胆,专心画画,10年后,终于在1941年假座上海大新公司(今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楼上举办了个人画展。展出作品多达100多件,受到相当好评。此后,其作品在1949年、1955年两次入选全国美术展。1958年陆小曼加入上海美术家协会,后正式成为上海中国画院的专职画师。

陆小曼与徐志摩  

 

陆小曼《仕女四屏》立轴1950年(庚寅)作

陆小曼擅长设色山水,画风近清代王鉴一路,有幽雅淡远之趣。陆小曼的作品在20世纪90年代的艺术市场上并非热门,偶有亮相价格不高。近几年其作品开始频频亮相各大拍卖会,并走红市场。2001年她的《临黄鹤山樵山水》在上海敬华拍卖会上以2.2万元成交。2002年其《柳岸渔归》扇面在敬华拍卖会上以0.44万元拍出;《楷书八言对联》被北京华辰拍至1.32万元;《万花留向故园开》镜心被中贸圣佳拍至2.42万元;《闲亭醉酒图》立轴被上海东方国际拍至5.28万元。2003年她的《秋江晚渡图并草书》成扇被上海崇源拍至2.42万元;同年,其《山水》和《人物》在朵云轩拍卖会上均以无底价起拍,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和追捧,出人意料地分别以8.47万元和9.02万元成交。近几年,陆小曼的作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扬,2010年其《富贵双栖》在深圳联合获价31.36万元;同年,她的《秋江晚渡》成扇在北京传是获价61.6万元。2011年,其《梅屋图》在翰海拍得41.4万元;2012年《仕女四屏》在中国嘉德以46万元成交。现其精品的价格基本维持在数十万元,比较理想。

综观周炼霞、吴青霞、陆小曼作品的市场表现,吴青霞作品题材广泛,雅俗共赏,故受欢迎程度最高,价格仅次于陈佩秋。其次是陆小曼,近几年她的作品价位上升较快,屡有上佳表现。周炼霞作品存量最少,除了她和吴湖帆合作作品拍出理想价格外,其他作品表现一般。总体看,周炼霞、陆小曼、吴青霞都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其中周炼霞、陆小曼作品的市场潜力最大,投资者和收藏者不妨多加关注。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