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刘小东:凝视社会的异化

刘小东:凝视社会的异化

2014-06-16 07:34 文章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钱梦妮

刘小东今年51岁,他说自己正在做退休前的准备。可是又不喜欢“回顾展”这个说法,“才五十岁,回什么顾”。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在进行中的“儿时朋友都胖了——刘小东1984~2014影像展”,展出艺术家自1984年至今拍摄的千余幅摄影作品,以及国内外导演拍摄的与刘小东相关的纪录片与电影。而这30年,正是刘小东从默默无名到功成名就,从学徒到“著名画家”的历程。即使不算回顾,也可算是为日后回顾而做的资料准备。

这些摄影作品按照年代顺序老实罗列,基本涵盖了所有生活方面:妻女、朋友、社会周遭、自拍;倘若不是因为相片中人许多现如今都是公众名人,可能观看者会觉得它们稀松平常到几乎简陋的地步。

艺术家被问到时憨憨地笑,承认自己对摄影完全没什么想法,“摄影就是眨眼皮而已,面对哪个方向眨眼是有选择的。它的作用有点像绘画用的速写,相机代替了我的速写。”也是从2004年左右开始,刘小东不再画“小稿”,创作直接对着人物,在画布上涂抹开来。

那时他40岁,距一举成名、被收藏家买走全部作品的27岁已经过去了很久。画家要向“大艺术家”进发。他渐渐意识到,绘画并不那么神圣,色彩与线条只能表达一种气氛或者心情,指向是模糊的,而生活中很多其他的东西没法用画笔体现。

于是,他开始更多地使用相机做速写本,并且开始进行一个个不仅是为了画画的艺术项目。比如去三峡画民众、去金城画乡亲、去和田画挖玉人,完成就展览——除了展出旅程期间所创作的油画,还有零零散散的花絮记录,包括他那字迹潦草的笔记本、随手拍下的照片素材、同期的文学家研讨记录等等。

还有导演或者大牌或者新人,带着团队全程跟着画家,看似拍刘小东,实际是为了拍摄当地社会风貌。“不是以我为主,而是把我作为一根线埋在里面。以我为主拍有什么意思呢?我去不同地方,把这些地方拍下来有意义。”他抽着烟,每讲几句话就清清嗓子。

所有这些衍生品,反而才是画家想要展现给人们的主要内容:去看那些矛盾冲突的地方,去直面那些现实中的人与物。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刘小东多半会表现出过分谦虚的态度,觉得所有媒体对他的解读都是过誉,而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与思考也都理所应当。可是偶尔,他忽然开始阐述自己的人生感悟,却用一阵憨笑作结——仿佛是为了化解因真情流露而引发的尴尬。“我都是朴素的道理,没那么深奥。”他又回到那个聪明的艺术家躯壳里去了。

摄影记者/任玉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