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独沽一味:当代国画界难出大家(组图)

独沽一味:当代国画界难出大家(组图)

2014-06-16 15:1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赵孟頫《人骑图》(局部)30cm×62cm中国画
 

山水画家、花鸟画家、人物画家……今天,国画家身上常常都有一个专擅“标签”,甚至有的人物画家可能完全画不来花鸟画,有的花鸟画家也完全画不了山水画,这似乎与古代画家的多面能力大有差距。那么,如此细化的分科,对国画家的发展到底有什么样的利弊?当代国画家又能否摆脱分科之累直抵中国画精神的本质?且看业界专家们的洞见。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艺术史研究专家朱良志——

分科是国画家入门的途径

对国画家而言,分科是入门的路径,但国画的精神本质却是超越分科的。因此,历史上真正的国画大家,都能入更能出。

梳理中国绘画的分科历程,可以看到:唐以前,多数画科并未成形;从中唐到五代,各科才渐渐完备起来;北宋晚年出现的《宣和画谱》,已将国画分成了十门;而从北宋到南宋年间,花鸟画的面貌日益多样起来;到元代,中国的画科分野基本完成。

分科的形成,使得画史写作变得容易了,画家各入其类,看起来似乎很合理;分科也让绘画学变得很有理路,画谱的流行就可见一斑。然而,自元代文人画兴起,中国画表达情性的内核就日渐凸显出来,不同画科的区别,在具有强大创造力的画家那里,变得无足轻重。譬如八大山人,早期创作了大量花鸟画,晚年又画了一部分山水,如果按照画科进行归类,八大山人或可称为花鸟画家,但如果我们这样来描述他,无疑大大贬低了八大山人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事实上,八大山人的花鸟画,只是有花鸟画的形式,却并不具备我们通常所讲的花鸟画那种纤细写实的特征。

 

 
 
清朱耷《湖石鱼鸟图》172.7cm×85cm中国画
清朱耷《湖石鱼鸟图》172.7cm×85cm中国画
   假如我们仅仅从画科分类来评价一位画家,那功力深厚的赵孟頫倒是应该获得盛赞。除了主攻山水外,赵孟頫兼擅鞍马、人物、界画、竹子、花鸟。但赵是一位有成就的画家,也是一位创造特性不明显的画家,没有脱离古人所说的“画史纵横气息”。因此,就中国画发展的内在精神而言,赵孟頫的功绩远不及倪瓒和黄公望。到了董其昌,他讲绘画理论,便是淡化分科,从精神气质上来讲南北宗问题的。由此可见,国画的分科由早期的粗疏走向细化后,一些有识见、有思想的画家,又试图回归到浑融不分的格局。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画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必然要有所拣取,突出某一画科,往往有利于入门;但要成长为真正的艺术大家,又必须超越这种画科的限制。我想,今天的国画家,既要以画科训练为基础,又要直抵中国画的精神,脱略行迹,体会中国画所追求的虚灵不昧的境界,虚实结合,笔墨气象相生,才能取得大成就。

 

 

黄国武《后溪洋》240cm×200cm中国画 

黄国武《后溪洋》240cm×200cm中国画

国画家庄小尖——

山水最能表达画家人文精神

艺术的最高境界,本来是求道而非求术,但今天的中国已经缺乏那样的文化土壤,美术学院里的国画老师们自身都不太具备融会贯通的能力,只能做到为技术而技术。因此,术术相因、分科细化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古代的艺术大家写诗作画,多是为了一舒胸中块垒,因此不在乎形式。他们有艺术高度、文化积淀,当精神上需要释放时,其实不太在意描写对象是什么,他表现的载体可以是花鸟、山水或人物。在技术层面要如何操作,也无需太多考虑,因为技术的纯熟只是做到画样有样,那不是他追求的主旨。只要他把真性情自然流露出来了,画面上自然就会带上他强烈的个人色彩。你看八大山人的作品,无论花鸟还是山水,这当中有多少技术呢?可他的艺术感染力就是能穿透古今中外。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各画科任由驱遣,为什么历代大画家,多数以山水画为显?这是因为山水画本身最能阐释、表达中国的人文精神,西方与之对应的则是裸体画。西方艺术家无论表达痛苦还是欢乐,常常借助不具备时代特征的裸体画,直示其人文精神。中国的山水画也不能出现人物,否则就会打上时代的烙印,落入具体某一个时期。山水画的虚幻性、不确定性使得它比花鸟画、人物画更具有表达空间。所以在人物、山水、花鸟这三棵大树上,山水画一科发育得最繁茂,无论是元四家还是明四家,创作重心都在山水画。

而今天,我们的国画系分为人物、花鸟、山水等专业,无非因为技术是可以教的。大家在人文方面准备不足,就只能重术不重道了。把表面的两三招学得滚瓜烂熟,然后在自己的园地上深耕细作,将形式、技术推到极致,如此而已。美术学院办了这么多年,大画家却少之又少,就是因为这个分科体系缺乏道的探讨追求。无论美院的老师还是学生,大多没办法安静下来深入看一本书或探讨一个学术问题,几十年沉积下来就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所以,这个时代要出国画大家,恐怕太难了。这是大势所趋、无可奈何的事。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艺术家应触类旁通突破分科壁垒

我始终认为,不管教育模式如何,当天赋非常好、具备极强学习能力的艺术英才出现时,他是可以突破一切条条框框、学科分类的限制,以自身勃发的力量,吞吐吸纳各个门类,自成一格的。因此,这个时代,国画大家不会因学科的细化而泯然消失了。

国画分科之越来越严密,其实是以科技为主导的现代文明在具体某一学科上的体现。我们都知道,科技的发展会作用于艺术。譬如各种光谱的发现,促使了西洋油画从昏暗的背景中走向了阳光普照的大地,产生了印象派等各种与光影有关的画派。影像影视技术的发展,也推动了当代艺术的前进,产生了新的艺术门类。

在分科细化的情况下,不仅每一个艺术家都会术业有专攻,将自己的领域做深做透,同时,还会生长出很多边缘学科,像实验水墨就是一种新的艺术形态,跟传统水墨大不相同。从这方面讲,国画分科也是进步。

但艺术到达最高境界后,各种门类其实是相融相生的,特别是传统的国画大家,至少要做到一专多能。像齐白石,不单花鸟画非常出色,同时他的人物画、山水画也别有风貌。所以,国画分科过细可能会导致艺术家触类旁通的能力被削弱,艺术家自己必须有意识地打破这一点。

 

 

其实,很多人获得成功并不是在自己大学的专业范围内。国画家也一样,专业只是一条路径,走到什么样的高度,要看自己。比如吴昌硕,他原本以书法为主要修习方向,后来的成就却体现在绘画上;像徐悲鸿,原来学的是油画,但最后他的贡献却是在国画上,这种变通在艺术界是非常普遍的。真正的艺术大家都有着超强的自我生长能力,可以突破任何分科壁垒。

就我自己而言,现在主攻山水,某一日可能会突发兴趣画画花鸟、画画人物。其实,多年前我就画过很多人物类型的宣传画、插图、连环画,所以,暂时的分离不是永远的告别。就像我为什么在做了多年版画后又开始创作山水画,因为我一直都有融会贯通的愿望。画家的个人能力在多个层面发展,最后汇聚到一起才能达到制高点。   

评论家、画家梁江——

别把国画家装进分科的套子里

独沽一味难出大师,国画家应该清楚,分科是为了教学方便,不能自己画地为牢,社会大众也应该清楚,不要动辄把国画家装进分科的套子里。

国画分科越来越细,跟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直接关系。随着技术门类的发展,专门化、深入化成为一种趋势。这样带来的好处是:画家从某一门类钻研进去,可以发掘得足够深。但分科的细化也阻隔了艺术门类之间相互兼容、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可能性。甚至一些画家自己也产生了误读,以为专攻一科不及其余,就可以在某个领域里独领风骚。像圈地运动似的,以为画好某种树或某种动物,推向极致了就能成为手握“绝活” 的艺术大师。其实,这样的“独门武功”只是达到了技术上的顶峰,并不能和艺术高度直接画等号,就中国画而言,尤其如此。

另外,评价一位艺术家,我们也不能墨守分科的条条框框,只顾一点不及其余。像李可染晚年画水牛画得很不错,假如有人认为不断画牛就能成为李可染,那这样的判断就完全跑偏了。黄胄也曾被一些人简单地定义为画驴高手,事实上,他在美术史上的贡献要大得多,特别是人物画方面。今天,能力很全面的画家譬如黄永玉、韩美林,如果按照画科的细分法则去套,其实也是人为地制造了困扰,于研究没有任何益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