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中国式思维下的油画语言

中国式思维下的油画语言

2014-06-19 07:49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各地域的文化从来都不是孤立、“血统”纯正的,在看似相互隔膜的远古时期,世界各地的彩陶在造型、质地、纹饰上却惊人地相似,现今各国、各地区文化的联系则更为紧密,难以尽述。人类的文化一直都在相互渗透、融合中行进。各种文化的渗透、融合是一种趋势,也需要一个过程。油画进入中国,经历了漫长的了解、借鉴和改造的过程,经历几代人努力和多年的酝酿,形成了一种新的绘画样式:意象油画。

   意象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无论在文学、戏曲,还是绘画、书法甚至是饮食上,都有着它的位置。中国菜谱里常这样写着:“食盐少许”、“煮片刻”等字眼,这“片刻”、“少许”更多的是感觉成分;中国古代的象形文字龟、日、月、舟等等,既形象又充满趣味;戏曲中虚拟的上马下马、摇船、出门关门等手势表情给观众传递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信息;齐白石的一幅《蛙声十里出山泉》的画作里,山谷中冲出一道泉水,无数蝌蚪顺流而下,小小的蝌蚪使人联想到声震十里的蛙鸣;中国绘画史上记载有《深山藏古寺》一画,画面高山绵延,但没有寺庙,只有一个小和尚在山下的河边打水,巧妙地点出了这个“藏”字,这是多么令人赞叹的妙构!探究中国各种文化艺木,不难发现它们身上隐现着某种共性,整体之间相通的背后反映着一种意象的思维和表达,它们被意象主宰着,也孕育了中国人特定的人生理念和思维方式。所以一直以来意象的气息就弥漫在中国文化的空气中,它是中国文化特有的一种精神体现,也是中国文化艺术所追求的境界。中国油画就是在这片充满意象气息的土地上诞生的一个新的绘画的样式。

   其实,推动油画在中国分蘖,并产生意象油画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就是中国文化传统,也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艺术在不断吐故纳新中发展丰富的重要例证。意象油画是在中西文化的相互渗透中形成的披着洋装而具有中国气质的新生儿,这里的“洋装”指的是西方油画艺术的语言形式,也是油画独特的基因。油画材料最主要的特性就是具有很强的塑造能力,它可以表现得光滑细腻、变化精微奥妙,也可以引发出个性奔放的笔触,产生不同程度的立体美感,再加上透视原理的运用,其形体的转折、空间、纵深关系,形体的结构、穿插都具有很强的表现意识。许多油画家努力探索油画语言的多样性,就是想在这种形式中重新寻找突破口,或是改变构成,或是转换笔触,或是扭曲造型。重组的语言系统要有某种深层的精神去支撑,作品才有可欣赏性。否则就县是搁置在画布上的一堆颜色。

   意象油画中的形式美更倾向于中国的写意精神,它并不追求那种特殊的形体塑造,也不追求三维空间的创构,而是把握大的感觉,就像中国人的烹调,像梁楷的《泼墨仙人图》,大象无形而神气四溢。当然,同样也是运用的油画原材料,但画面中笔触的块状形态、位置、使用方式及铺陈来自画家直觉的情感表现和理性深思,对物像的形状只是概念性的表达,不强调琐碎的细节描绘,大刀阔斧不失力度,有时笔不到意已显,注重自我感受的内在生命力,把胸中逸气挥洒在平面状态里,有的地方沉着厚重,有的地方又像水墨一样通透空灵,呈现朦胧、混沌、浑然一体的超时空的境界;点、线、面和谐的节奏和韵律中舞动的是写意激情,闪现的是精神力量,其中的一个点或一条线都可能成为整幅匦精神集中的画眼,语言体系中的各个部件都发挥着不同的职能和功效。或许这种形式中也掺杂有抽象表现的法则,但都是为“意”这个目标服务的。西方油画语言在这里得到了另一种展现,散发着另一番韵味,主要是因为有一种无形的意象改变了它原有的面貌和运行方式,解除了在西方文化概念下的枷锁,使油画这种西方艺术语言具有了东方特质的叙述能力,而且是更具个性的叙述能力,最终使中国文他精神融化在油画的肢体和叶脉中,让其散发出再生的力量和美感,彰显独特的中国油画魅力。

 

 

   精神是无形的,但潜存于一切有形的物象之中。能触及人类精神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永恒的艺术。一幅精品绘画留给观察者最深刻、最原始的感染力是它扑面而来的极具感染力的精神震撼,激发了观者封存已久的感动,然后才回到对由材料构成的画面与凝想,顺从笔触的凹凸起伏、气韵的回旋萦绕,去感受作者的脉搏,聆听他的呼吸和颤抖。画面是精神与材质共存的,精神文化的层面应该受到跟多的关注。精神只有依托材质才能存在,但只有超越材质才让人感动,这就是艺术家的精神、技巧和绘画材质必须达到从分和谐的状态,及技术和精神必须达到同步,精神和观念被材质不露声色的吸收并消化——当这种材质真正进入角色时,他才成为一种行为表现客体的形、神,传达主体的情感的载体,跟着我们的灵感在平静的画面绽放精神的光彩。也就是说,意象必须通过语言、形式来呈现。相反,形式只有通过否定自己才能实现自己,促成完美意向的诞生,如果它一味张扬自身,就会形式有余而意味荡然无存。所以,物质和精神的整合必须和谐统一,互相依存,发挥各自的意义。对精神的追求意象油画语言不同于西方油画,意象油画语言的产生于中华意向油画和固有特性的双重背景下,它经过重构,达成一种精神资源和物质资源的巧妙契合,进入一个协调的境界,创造出一种既具东方底蕴又不乏现代式的艺术样式。这是两种文化共时性的、理性的组合。由此可知,油画适应了中国的文化方式,中国文化也接纳油画,并把它融为自己的一部分,这是文化互相渗透、融合的结果,更是一种文化的进步。

   西方油画在中国的传播和改造,导致意象油画语言在中国的出现,这个新的艺术样式符合现代语境下的价值观念,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标准,既传统又现代,中国人为油画创造了新的风格、样式,他有自己的文化特质,也有西方的元素,所以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当然,它是独有的,既不同于写实、抽象派,也不同于印象、表象派,有鲜明的特性。面对西方现代、后现代的冲击,多媒体艺术、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等新艺术品种的鱼龙混杂,现代画家在技术和艺术层面的探索,是许多非绘画语言进入绘画而丧失纯粹性,导致现代绘画语境失衡,病症恶化。追求不同的语言风格,造成一种非常混杂的局面。而这种片面的、过度的追求差异到了一定的程度,它们之间的语言和风格的区别反而会缩小。当代西方绘画的问题是价值标准重叠混乱,在过度个人化的后现代西方,多元的价值标准直接导致了艺术价值体系的混乱。最使西方艺术困惑的是现代艺术花样繁多,为“不同”而不同,每一种“主义”和“周期”都很短暂,昙花一现。艺术作品很难引起深刻的共鸣于激动。效果的表面化,思维的幼稚话,缺乏主题,想法仅仅是想法而已,其原因,就是在当今物质生活的趋同、精神生活方式的简单化、平庸化、快餐下的背景下,没有把精神生活当成主要生活目标,现代人的灵魂越来越简单化、矮化和钝化。现代艺术就好像是“物质生活时代”所制造出来的垃圾。相反,中国的绘画艺术则保持人类艺术最初的信息和最基本的基因,再加上中国人集体意识下形成的思维定势,其艺术样式的出现,往往会享受到丰厚的文化传统的充实、拓展、

   当下,意象油画正以健康、稳定的发展,语言的探索和精神的提升并举,绘画语言和更深层次的潜能得以进一步挖掘,它越来越能够体现艺术的本体存在价值。画家像接力赛一样向我们展示着每一程的精彩,意象油画的名字更加响亮、艺术的创作更加成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