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读画家谷志勇先生“鹿”系列作品随感(组图)

读画家谷志勇先生“鹿”系列作品随感(组图)

2014-11-03 09:21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之梦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谷志勇

   谷志勇、男、1966年5月生于河北献县,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保定市政协书画家协会秘书长、河北省美协会员。

   1988年国画作品《军魂》在河北省武警总队书画比赛中获一等奖

   1989年国画作品《秋趣》在石家庄武警指挥学校书画比赛中获一等奖

   2008年国画人物作品《听琴》入选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河北省政协政协珍藏书画展

   2009年国画作品《花底诗情细细裁》入选保定市政协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型书画展

   2010年在河北省政协成立60周年书画大展中获一等奖。

 

 

谷志勇作品

   中国国画,尤其是动物画作品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投资前景的艺术资产,“动物画”是书画界的一个专有名词,在中国画中以动物形象作为艺术语言,以表达人的希望、幻想和各种感情的一种绘画,描绘的题材很广泛,凡动物均可入画,但主要对象为人们常见的家禽、家畜和动物园中的各种动物。动物画主要能表达出细腻的情思,又和人们的生活贴近,因此一直大受欢迎。谷志勇笔下的“鹿”采用没骨水墨法,在鹿画中独树一帜,有“谷鹿子”之称。画家通过娴熟的意写笔法,突出了“写”的艺术性,强化了中国画笔墨状物写心的表现力,写意出鹿之灵动、笔墨之美感,形神并至、笔境兼夺,展现除了谷志勇先生独具个人的特色画风,给人一种清新和美感。

   看谷志勇画鹿,是一种享受。他寥寥几笔,就用水墨将鹿的神态和身形挥洒而成,不见任何线条,但水及淡墨色块交融体现出来的视角效果却比勾线还要遒劲、传神、精到。而且他的鹿是从其后半身开始画起,最后完成头部,一只活生生的鹿就从其笔下诞生,实在有些让人拍案叫绝。画者不光要有胸有成竹的自信,同时还要有一气呵成的气势。书法家眼里,笔锋所过之处称为“骨”,其余部分称为“肉”。他的没骨画鹿将墨、水、笔融为一体,在纸上予以巧妙结合,重在蕴意,依势行笔,在还原鹿之灵性之余也具有相当的书法美感。

 

 

谷志勇作品

   谷志勇之所以喜欢上画鹿,他认为“鹿是一种温和而没有攻击性的动物,它和我的性格很像。”有喜欢谷志勇鹿画的爱家点评道:“细细研读谷志勇的作品,你的心境总会被一种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所环绕。”他总喜欢给自己的作品起非常人性化的名字,《父爱》的画面中,一只孱弱的小鹿俯头充满透视感的水墨浸染让这些可爱的动物充满灵性,每一个部分单出来都具有独立的主题和叙事结构。(中国艺术评论家协会理事 张家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