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法家温玉廷:妙笔写圆融 尺楮透逸情(组图)

书法家温玉廷:妙笔写圆融 尺楮透逸情(组图)

2014-11-17 14:52 文章来源:书画圈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墨色的起伏变化是一种节奏的艺术,一幅用墨的佳作常常会“墨分五色”,温玉廷的字可说是墨分几重,粲然盈楮,使人如临画境;轻重交替,起伏跌宕,使人如闻清音。

 知书者“观章见阵”。章法而言,一点乃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凡温玉廷写书,全片第一字总是墨重字厚,惯用中锋,磅礴大气,通篇结构,引领管带,首尾相应,一气呵成。他写字总会用尽笔上墨汁,这就造成行文间飞白频现。

 布白是翰墨尘点的反衬,巧妙的布白能使通篇产生游龙出水,云烟飘动的效果。温玉廷深谙其道,其字便顾盼有情、精神飞动。

 一幅字就是生命之流,一回舞蹈,一曲音乐。温玉廷写字,集自己之品貌,任意发挥,洒脱自如,彰显的是生命的活力、心境的隐逸,便如这舞蹈、音乐般赋予了这些线条以他的泰然。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过,“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或者可以这样说,观温玉廷的字,始知书法之魅。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