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中国皇家十大把玩物件(组图)

中国皇家十大把玩物件(组图)

2014-11-21 10:31 文章来源:环球文化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4112019230779.jpg

“把玩”既是一个名词,是古玩术语,指能握在手里触摸和欣赏的玉器雕件或核雕等。又是一个动词,握在或置在手中赏玩。“把玩”源于汉隋,最初是在帝王将相、达官显贵、文人墨客之间把玩,逐渐扩散到其他各社会阶层,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完善形成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皇家十大把玩”,到明清两朝达到鼎盛时期。

“中华文玩 ” 之所以能在皇宫内和社会上层把玩成风 它的魅力酒在于通过把玩能够达到健身、养性、修行的效果,成为品德、身份以及精神境界的象征。

“皇家十把玩”可分为上五玩和下五玩。

上五玩分别为核桃(文玩核桃)、葫芦(手捻)、佛珠(手串)、菩提(十八子)和翡翠玉石(配饰挂件)。下五玩分别为紫砂壶、折扇、烟斗、笼鸟、鸣虫。

第一玩核桃。核桃作为把玩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寓意吉祥。在玩赏过程中健脑、修炼毅力,达到胸怀天下的境界。文玩核桃是对核桃进行特型、特色的选择和加工后形成的有收藏价值的核桃。它要求是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所以,这需要花大工夫才能凑成一对儿,再加上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以及经多年把玩形成的老红色,就更显珍贵。文玩核桃和用来食用核桃最大区别就在于挑选、上油、把玩、收藏和交易的环节上的不同。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