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浙江画院30年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首任院长陆俨少巅峰作品亮相

浙江画院30年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首任院长陆俨少巅峰作品亮相

2014-12-17 10:18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杜甫诗意图》百开册(部分)

三十而立。

1984年,浙江画院在杭州正式成立。先后四任院长陆俨少、潘鸿海、张华胜、孙永,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在中国画界有影响的专职画师和研究员,像一个个骁勇的战士,热血沸腾地驰骋在画布与纸张之上,战斗了整整三十年。

昨天,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的中国美术馆门口,写着“湖山掩映——浙江画院三十年”的巨幅海报格外醒目。画院上上下下无一缺席,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北京的集体亮相,很多人特地穿上了喜庆的红色衣裳,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是最高兴的人,昨天他早早来到中国美术馆门口,笑盈盈地迎接每一位来宾——光是给各方嘉宾、艺术家们的邀请函,他就发了500多份。记者 余夕雯 文/摄 北京报道

最大亮点是陆俨少的《杜甫诗意图》 这件百开册巨著倾注了他半生心血 上午十点半,展览正式开幕,观众涌进展厅。中国美术馆的工作人员郭闪闪说,美术馆的展览不断,但是像这样大规模、一下占据五个展厅的却不多见,“浙江的中国画力量好强,画家人数好多。” 展览最大的看点,是浙江画院首任院长陆俨少创作的《杜甫诗意图》百开册,一共100幅,陈列在中国美术馆圆厅,每一幅作品底下,都配有杜甫的诗文和注解。这也使得圆厅成为了最聚集人气的展厅之一。

陆俨少最早开始画《杜甫诗意图》,是1959年的秋天,在他从重庆回到上海以后。有一次,他带着已经完成的25幅杜诗册页给绘画大师、书画鉴定家吴湖帆看。吴湖帆鼓励他继续画下去,并给他提了个建议,大意是说,历来有许多画家都画过册页,但很少有人画过纯山水的百开册,非大手笔不能胜任,叫陆俨少不妨试试。后来,这件作品让陆俨少这位近现代山水画大师,登上了艺术的又一巅峰,他与京派名家李可染并称“南陆北李”。

这件庞大数量的作品,曾在2004年一场拍卖会上以6930万元天价成交,至今仍保持着陆俨少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这次展览也是《杜甫诗意图》时隔多年之后首度公开亮相。 院长孙永介绍,《杜甫诗意图》百开册可以说是陆俨少倾注半生心血所浇铸的一部巨著,该册页是根据杜甫百首诗来创作山水,既是对杜甫诗意的形象解释,又是对巴蜀山水记忆的再创造。它的经历很坎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图册还因故缺失了35幅,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80岁的陆俨少才将缺失部分陆续补画完毕。

浙江画院老中青三代集体展示作品 人物山水花鸟 风格迥异各有千秋 这场积聚了三十年能量的展览,也是一场老中青三代画家的互动剧目,每个人都拿出最佳的状态,用作品发声,带来的近100件作品展示画院30年发展过程中的创作成果。

除了圆厅的陆俨少专题展之外,展览还包括“尽数风流——浙江画院30年·人物画”“山高水长——浙江画院30年·山水画”“风物宜长——浙江画院30年·花鸟画”及浙江画院30年相关十部出版物的首发。

展厅里呈现的人物画主题,大多有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淳朴敦厚的藏区牧民……孙永介绍,浙江画院几代人物画家在30年的发展中,在注重笔墨、精于造型、反映生活的基础上。一批有实力的人物画家于其中涌现,或工或意,在观念的转换、多元的开拓和风格的独立上,彰显出更高的追求。

山水画方面,既有气势磅礴的壮丽山河,也有空灵静寂的古意山水,“这些作品给观众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从中亦有着耐人寻味的笔墨韵味,让人看到浙江中国画在继承发展传统上的更多可能性”。孙永说。

花鸟画作品相对就更小清新一些。虽然描绘的仍是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花鸟虫鱼,但每个人都由着自己的性格画,风格迥异却都有趣。比如一只写意的鸵鸟,圆鼓鼓的胖身子搭配细长的脖子;而它边上的一幅工笔画,尺幅要小得多,整个画面里只有一只停在花瓣上的蝴蝶,笔法细腻,好像都能看到蝴蝶翅膀上的纹路。 无论是大写意的泼墨泼彩,还是工笔花鸟画墨韵设色上的诗意,或是小写意画的清韵无声,都可以在这次展览中觅到踪迹。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