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比利时人与黄花梨家具(组图)

比利时人与黄花梨家具(组图)

2015-06-19 13:1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王世襄先生为菲利浦出版题字

图为王世襄先生为菲利浦出版题字

核心提示>>>

就像美国人比尔·波特在中国寻找隐士和禅宗的轨迹之后,坦言自己前生可能是中国人一样,比利时人菲利浦·德巴盖也曾在四川遇到一个老人,算命先生说他上辈子一定是中国人。

前世的中国人

2011年4月在北京恭王府嘉乐堂,中国嘉德举办了“读往会心”——侣明室藏黄花梨家具展,70 多件藏品中有罕见的黄花梨交杌和难得成对的黄花梨四出头扶手椅,这些藏品的主人就是这位“前世的中国人”。

起先,离明式家具距离最近、最容易被人提到的外国人是上世纪30 年代,旅居北京的德国学者古斯塔夫·艾克(Custav Ecke),他出版 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英文版),称得上中国明代家具研究的开山之作。20 世纪70 年代,中国古代艺术品收藏家、美国人安思远 (Ellsworth)的著作《中国家具》出版后,在西方掀起了中国家具收藏热。菲利浦说,“那个时候,中国人甚至没意识到古典家具在收藏上的意义。人们 更看重字画和瓷器。”他自己的收藏也刚好是这个顺序。

18 岁时菲利浦开始收藏艺术品,他最先看到的东方文化是日本的绘画。收了一段时间后,有人跟他说,如果你真的喜欢东方的艺术,一定会喜欢中国 的艺术。于是,菲利浦开始了漫长的“淘汰”——并非淘汰艺术,而是在诸多的艺术门类中找到和他最契合的那一支。从书法到陶俑,再到宋瓷,都是探索着,直到 他看到明式家具。西方藏家对艺术品产生浓厚兴趣时,会下意识地开始寻找自己的领路人,上世纪80 年代,香港是明式家具的集散地,菲利浦很幸运,在开始收 第一件藏品之前,就找到了自己的领路人伍嘉恩。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