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吴清:香最终是用来品的(组图)

吴清:香最终是用来品的(组图)

2015-10-20 12:0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香饼  

香饼

为什么一定得是沉香?

记者:您刚才谈品香时提到的是沉香和奇楠,品香一定得是这些香吗?香的种类对于品香来说重要吗?

吴清:一般来说,当心性没有达到很高修为的时候,对于香品的要求还是有的。

之所以品沉香,首先因为它的气味的确很好。它是“众香之王”,也是国际公认最好的香料。再而就是因为它香味的变幻。因为产地、树种、气候条件、生长部位、结香方式不同,沉香可以产生千变万化的味道。所以说要把天底下沉香各种味道、品种收齐是很难很难的,它的变化实在是很多。不同产区产生的沉香差异性很大,有时候一棵树上结的香也不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讲,光一个沉香一辈子都品不完。

而当心性到了一定程度后,品什么香就没什么关系了。明末清初云南有一位高僧担当和尚,在他的文集中曾记:有海客送他一块非常好的沉香,他品得不错。但他认为当你的心境修为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门口松树、柏树的味道品评起来,和沉香也没有什么两样,一样是愉悦身心的。这是出世的高人才能达到的境界。

品香也是个较为高深的艺术,你需要了解每种香的品性。不同的香,它需要不同的埋碳方法和温度。有的可能是七八十度就可以了,有的要九十多度,甚至更高。这和香的含油量、品性、产地、品种有很大的关系,都需要自己去了解。没入门道,有时候就会暴殄天物。比如说奇楠,它是温度偏低一些才能出香,高了就是羊膻味儿。

记者:市场上现在经常是“十香九假”,那刚入门的人要怎么避免买到假货?

吴清:通常是找一些大的,可信度高的商家来买会好一点。不要试图捡漏,因为沉香从产地开始都是很有经验的人来采摘、销售的。它几乎不存在把一块好香用一个很便宜的价格出售这样的情况。我没有碰到过值两千块的香别人五百块钱就买到了这种好事,如果碰到的话,很有可能就是买到不对的东西。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