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家具材料的魅力:光泽与透明(组图)

家具材料的魅力:光泽与透明(组图)

2015-11-06 13:2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董玉库   编辑/张嘉奇

导语

对于西方人来讲,材料表面的光泽是衡量一件产品的重要指标。而玻璃作为一种新的材料,木材、金属和陶瓷都不能够与之媲美。

光泽的魅力

光泽源于物体对光的反射,本来是一种物理现象,但在家具上往往体现的是心理现象。

光泽不仅仅是人们视觉上的感官,而是人们对产品评价的一个标准。

(一)材料表面的光泽是重要指标

人类社会学研究者认为,人类从打制石器过渡到磨制石器,是划分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的基准点。也就是说,打磨石器的出现,证明了人类文明又迈向一个新的高度。即使到了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材料表面的光泽仍然是衡量一件产品的重要指标(图1)。


图1 对于西方人来讲,中国大漆的魅力就是持久的光泽

图1 对于西方人来讲,中国大漆的魅力就是持久的光泽

普通汽车与豪华汽车对比,虽然都有铮亮的光泽,但豪华车是抛出来的光泽,呈现柔和感、厚重感;相比之下,普通车的光泽是漆膜固化后的原光,东北人说“贼亮”。

曾几何时,中国的大漆家具让欧洲人羡慕不已,富人则倾其所有来购买真品,穷人则想方设法来圆梦。对于西方人来讲,中国大漆的魅力就是持久的光泽。


图2 马丁清漆用于高档西方家具,图为法国路易十五风格彩绘马丁漆单门立柜

图2 马丁清漆用于高档西方家具,图为法国路易十五风格彩绘马丁漆单门立柜

在18世纪的法国,由于中国大漆的输入,改变了传统的涂饰技术。大漆价格昂贵,涂饰技术难于掌握,一种被称为马丁清漆(Vernis Martin)的涂料开始广泛用于高档家具(图2)。这种涂料的主要成分是源于南美的柯巴树脂(Copal,其固体物可以冒充琥珀),把青铜粉或者金粉加进涂料里,涂饰几十遍后能获得中国大漆的效果。1730年,马丁家族获得了中国及日本大漆的销售经营权,并在巴黎成为业界名人后来发展成为马丁兄弟公司。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