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古徽州黄花梨故事之沦落风尘的条案(组图)

古徽州黄花梨故事之沦落风尘的条案(组图)

2015-12-18 12:4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仇英 《竹院品古图》 

仇英 《竹院品古图》

收藏故事4P

古徽州黄花梨故事之二:

沦落风尘的条案

文/陈一清 编辑/程香

这么文气的条案,当年一定是某个名士的书斋长物。作为明代文人优游林下营造书斋文化极致的器物,主人的珍惜之情可想而知。一旦落入风尘,几百年却与瓦砾庖灶为伍,甚至沦落到剁猪菜的境地,情何以堪!

屈指算来,翘头案收来已经十个年头了。

那时我从东至才来池州不久,祥进也从下面的青阳县调来市里工作。我跟祥进都是“五一干部”,周五回家,周一到市里上班。缘于共同的爱好,晚上多一同出去会会藏友,倒也自在得很。

遇到青阳出差,祥进就顺道回家,有意让我到西梅园住宿。西梅园小老板也喜欢古玩,用收来的老房子构件,将酒店装得古色古香的。小老板收藏徽州木雕是我见过档次颇高的一位,一看便知是个有自己收藏标准的藏家。记得有一件三米多长三开光的戏剧故事穿枋,画面壮阔,人物神采奕奕,刀工古拙有味,精极了。小老板听我对其收藏的评述,高兴得不得了,说等他忙完了,晚上邀我一道出去逛逛。

去的是城郊的一院农家,二层小楼,东西多,杂七杂八的都有。主人看上去一只眼睛不大好使,却透着农村人不多见的小精明。小老板跟他谈木雕,我装着不大懂行的样子,东看看西看看。回来的路上小老板问我可看中了什么,我轻描淡写的冒了一句:有件木头案子好像不错。

回来后我跟祥进讲了城郊那家,说熟悉,是瞎子老刘家。做古玩生意在青阳虽算不得太早,但也有些年头了。三个月后再去青阳时,就让祥进先联系下,晚上过去看看。

老刘刚从乡下收来一副雕花的床面子,工极好,那上面的人物走兽活灵活现。一只小鹿匍匐在长有灵芝的岩石上,见我们来了,似要从地上爬起来一样。祥进也很喜欢,我就劝他干脆收了,双方很快就谈妥了。

案子还在,上上下下塞满了东西,厚厚的尘垢根本看不清木质。老刘见我要看案子,立马来了精神,说某某老首长看过,说是黄花梨的。我仔细地翻看了一下,一点擦试的痕迹都没有,知道老刘在瞎扑(忽悠)我。于是便反过来扑他一下:“什么黄花梨的,就一破案子,我估计你连黄花梨什么样子都没见过。要真是黄花梨的,你一屋子的货也抵不上这么一件,人家早弄走了。我不过见这案子还不俗,买回去放书房摆摆东西倒挺合适的。”想不到老刘反被我咋乎得一时没了话。我示意老刘拿块湿擦布来,一擦,心里有底。再问,家里可有核桃肉?还真有。遂将老刘支开,试着几处一擦,强光一照,狸斑睛光外泻,顿时血冲脑门。心想,不能再擦了,再擦就露了。

于是趁老刘还没回过神来,便问价。一万三。老刘见我不吱声,忙改口,一万一。我没应,又改九千。我心里那个乐呀,好,老刘自己降价。我说,初次交道你就说个实价吧。七千。好价格。我说晚上没带钞,明天和祥进一道提货。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