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中央美术学院2016本科艺考再指创新 考题引热议(组图)

中央美术学院2016本科艺考再指创新 考题引热议(组图)

2016-03-31 09:26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依旧是春风乍起的三月。北国树木已现点翠,勃勃生机即将撒欢。

依旧踩在深化高考招生改革的节点,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了在24000多名各地考生中选拔800多名艺术之苗的招考工作。

与去年色彩缤纷的“棒棒糖”考题略有不同,今年考试凸显艺术与人文、科学与审美的‘鲜辣’,让诸多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唱了一出‘空城计’。

今年央美的招考改革,是在去年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在一道道突破常规艺术认知的考题中,我们看见了一场场的较量。

心与物的较量

“给父母的10个惊喜”非简单幽默表达

24孝中有个故事“戏彩娱亲”:大意为70岁的老莱子为了逗父母高兴装扮幼童言行。这个故事被该校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吕胜中作为“思维活力”科目的考题之引,要求考生以写为主画为辅“制造给父母的10个惊喜”。

这样的考题受到了一些质疑:24孝文化还能成为当今时代文化的主流吗?其中不合理的存在也是文化的劣根性的体现。

对于质疑,除了批判性地思考和深究24孝之所以存在的文化历史背景外,更要建设性地作为。

“学生通过考试重新理解‘孝’的存在与意义。人伦和谐社会才会和谐,此意在任何年代都不可偏废。虽然比较理想化,但我们希望这样的考题能成为考生一生中最重要的考题之一。”从事高等艺术教育三十余载的吕胜中用心良苦。

艺术教育其实是非常精巧而复杂的心智活动,讲究创作与感受辩证且统一。而这样的用心能被考生感知并珍惜吗?

实验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邬建安乐观中亦有忧思。

“家人都不爱吃鸡蛋,但鸡蛋又是早餐必备食物。为了让父母能快乐地接受这个‘不得不’,我用醋在蛋壳上作画,画好后再煮,待把煮熟的蛋剥开后,消失的画出现在蛋白上。”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