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海南黄花梨木制秀美自天工 创作基础讲求道法自然(组图)

海南黄花梨木制秀美自天工 创作基础讲求道法自然(组图)

2016-08-03 09:29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花梨根雕“倚树老翁”。

嘉木秀美自天工

黄花梨为中国古代四 大名木之一,因其木质细腻坚韧,色泽沉静秀美,纹理如行云流水,工艺性能又十分优越,自唐以来被作为家具和木雕艺术品的优质选材。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 中就有“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的记载。在中国两广、海南等地都可以看到黄花梨的身影,其中尤以海南所产最负盛名。

海南黄花梨最让人称道的就是其自然天成的秀美纹理,原木一般有内外两层木色,外层木色黄白而温润,心材颜色较深呈黄褐或棕红色,器物的制作一般利用的都是 心材。心材制作的器物多为素面抛光,不需髹漆就自得光彩。抛光后的黄花梨制品,表面在光线照射下,会呈现出自然的水波荡漾的纹理光泽,如同铺就了一层金褐 色的绸缎。

黄花梨木纹中多见节疤,尤其在根部最为明显。这些节疤形态各异,即俗语所说的“鬼脸儿”。木质的纹理一般以节疤为中心向外扩 散,形成行云流水般的造型,如同一幅立体的淡墨山水画,设色之美颇有章法和神韵。因黄花梨根料节疤较多,木质纹理最为鲜明,对于讲究“道法自然”的根雕作 品创作来说尤为适合。

老子《道德经》中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根雕作品与传统的圆雕、浮雕作品相比,更注重于突出 根部自然的形态和纹理,这其实就是艺术创作中讲究的道法自然。根雕的设计者在理解了树木天然的生长习性后,在根部错综复杂的形态中找出最适合的表现题材, 然后在施刀与保留的艺术创作中游弋,使人为的雕刻与树根天然的形态相得益彰,创造出宛然天成的作品。由于根料固有的纹理和根洞并未有过多改变,所以依旧可 以看出原有自然与生命流动的痕迹。海口市博物馆藏的两件根雕作品就是在讲求“道法自然”的基础上创作的根雕佳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