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海南黄花梨木制秀美自天工 创作基础讲求道法自然(组图)

海南黄花梨木制秀美自天工 创作基础讲求道法自然(组图)

2016-08-03 09:29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流居塞北 持节牧羊

海口博物馆藏 “倚树老翁”黄花梨摆件。根雕老翁头戴一长圆斗笠,几与老翁的肩部平齐;老翁浓眉慈目,双眼微微闭合,下嘴唇上翘,虬髯散于袍上,表情坚毅。其全身蜷缩, 除头部以外全身伏于长袍之下,长袍的衣袂浮动,折叠的线条柔和多变。老翁双手应是抚于腿部,头部侧首依势也依偎于双腿旁。细观老翁被打磨过的长袍,可见黄 花梨清晰的细腻纹理,如同虎斑一般散布于长袍之上,呈现出别样的美感。

老翁所倚枯树为花梨木根部的原有枝干,造型奇特,犹如一条昂首虬龙。

此根雕整体工艺精致细腻,尤其是人物面部表情的刻画与衣纹的浮动状态,显示出作者深厚的雕刻功底。除人物形象和虬龙外,其余部分依据根料自然形态稍做抛磨,使自然美与人为艺术相得益彰。人工与自然的完美融合,成就了这件木雕佳作。

观此精妙巧思的根雕佳作,不禁让人遐想:根雕中的老者身披长袍,头戴笠帽,全身蜷缩似在取暖。背后的枯树很像是一棵针叶落尽的孤松,仿佛还受到过大自然的 摧残,雕刻的画面很显然是北方的深秋或寒冬时节,而老翁所戴的笠帽暗示此地正值风雪天气。整个的画面与传统的雕刻题材“苏武牧羊”大体类似,老翁可能就是 西汉时被匈奴单于流放北境的大汉使节苏武。

“苏武牧羊”民间家喻户晓,班固的《汉书·苏武传》中也有记载。故事讲述的是汉武帝天汉元年, 匈奴政权新单于即位,汉武帝为表友好,派遣苏武等出使匈奴。就在苏武完成出使任务准备返回汉境时,匈奴上层发生内乱,苏武一行受到牵连,被扣留下来,并被 要求背叛汉朝。可是单于无论使用什么手段都无法让苏武臣服,同时又因敬重苏武的气节,不忍杀害,于是将其流放到人迹罕至的贝加尔湖一带去牧羊。

在贝加尔湖边唯一与苏武作伴的,只有那根代表汉朝的使节棒。后来匈奴执行与汉朝和好的政策,苏武才得以回到故国。等过十九年的苦寒春秋,当初雄姿英发出使 塞北的大汉使节,已是白发苍苍步入花甲之年。苏武崇高的民族气节也成为中国伦理人格的榜样。“倚树老翁”黄花梨摆件可能就是“苏武牧羊”这一传统雕刻题材 的变种,但表现出了故事主体苏武的形象。

两件海南黄花梨根雕作品,都以其自然形态为基础,依势象形,稍加雕刻,呈现出具有淳朴的自然之美。两件文物均为兼具历史与艺术价值的珍品。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