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他用画笔塑造了迎亲与送葬的“纪念碑”(组图)

他用画笔塑造了迎亲与送葬的“纪念碑”(组图)

2016-11-30 09:47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孙行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地史诗——迎亲的人们、送葬的人们》,作于1987年至1990年

1986年,毕业于四川美院的画家程丛林开启了旅居欧洲的生活。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他用39个月创作了《大地史诗——迎亲的人们、送葬的人们》。整件作品长62米,高2米。画中的行人被象征性的黑白画面分割开,现实的景象与艺术家的想象在被至于同等篇幅。观看者穿行其间,仿佛看到迎亲与送葬的两对人马从眼前走过。此作在德国展出时,策展方将作品分为两部分,相互对峙,形成一条视觉走廊。

8月5日,《大地的史诗》被以相同的方式放置在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中心展厅,与其他200多件油画及素描手稿汇成《悯伤的史诗:程丛林作品大型项目》。展览分为两部分,除自贸区展厅外,《华工船》等另一些油画作品被放置于外滩的泓盛空间。

台湾收藏家、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是程丛林这批作品的收藏者。他与程丛林相识于1988年,并在当时向他订下了《大地史诗》,之后28年间,他总共为程丛林举办3次个展。“这次展览是所有个展中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他说。

肃穆的长卷

在艺术史家高名潞看来,《大地的史诗》中的人物是具有“纪念碑性”的。画作描绘大山里的彝族迎亲、送葬的场面,两件事情的气氛应该是全然不同,然而,在画面中,它们被画家赋予相似的色调。高名潞认为:“程丛林这样的绘画方式包含着他对生命的顽强与执着的思考。对于生命的起源与终结,他抱着同等肃穆的情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