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屈曲缠绕的金元九叠篆印(组图)

屈曲缠绕的金元九叠篆印(组图)

2017-02-16 09:2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元帅左监军印

古印,是古代人们用以昭明信用的凭证。《说文解字》云:“印,执政所持信也。”同时它也是国家行政机构行使职权的象征与工具。

宋金辽西夏时期是官印发展的黄金时期,出现了九叠篆文,还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入印。由于当时史料的大量缺失,此时期的官印研究对填补许多历史空白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得以发号施令的权力象征——官印,也采取了既保持本族特色又借鉴宋朝制度,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金代官印。金代官印,其样式一般为方形印面,长方形柱状钮,印面铸汉字阳文九叠篆,竖行右书,印背、印侧镌刻汉字楷书年号。

元帅左监军印(图1):正方形印面,长方形柄;印面长宽为8.2厘米,通高5.4厘米,印面阳文汉字九叠篆书“元帅左监军印”六字。印背阴刻楷书“山东行部造”五字。九叠朱文,笔画平正,转折适度,布局匀称,边栏粗壮,显示一种凌然不犯的威严和庄重。历史时空的自然剥蚀又注入一种浑然苍茫的韵致,是一件弥足珍贵的艺术品。

元帅为统兵作战的最高将领。始置于春秋,历代皆沿置。金代设都元帅府,置都元帅一员,为最高军政军令长官,从一品,以谙版孛极烈为之,恒居守而不出。另设左、右副元帅各一员,皆正二品。元帅府掌征讨之事,兵罢则省。天会二年(《兵志》为天会三年),伐宋始置,泰和八年复改为枢密院。然一遇战事,“枢密院每行兵则更为元帅府,罢则复为院。”金宣宗南迁以后,为抗击北敌南侵,于黄河沿岸各城设置了元帅府。

都元帅府下还置元帅左监军和元帅右监军各一员,正三品。亦权任重大,地位显赫。此印左侧刻楷书“山东行部造”五字,行部又称为行省,是行六部的简称。它初为临时机构,后成为常设官府。宣宗、哀宗时期,金朝廷内外矛盾突出,政权力量衰败,制度混乱,行部也能颁造官印,在数量上仅次于行宫礼部。

管军万户府印(图2):正方形印面,长方形柄。印面长宽各8厘米,通高9.5厘米。印文为九叠篆书“管军万户府印”六字,印背右刻“管军万户府印”,左刻“中书礼部造”、“龙凤五年(1359)二月日”字,印台侧面阴刻“端字十七号”。此印为元末起义军韩林儿政权所铸,为研究元末起义军重要的实物资料,十分珍贵,极为少见。

元至正十一年(1351),韩山童、刘福通在颖州(今安徽阜阳)起义。在元军镇压下,韩山童牺牲,起义军暂时失利。稍后,元军转移力量镇压南方红巾军。刘福通乘机复起,拥立韩山童之子韩林儿为帝,在亳州(今安徽亳县)建立农民政权,号小明王,建国号宋,年号龙凤。宋政权的机构与称谓仿效元朝,中央设中书省,下分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军职则分别称为元帅、总管、万户、千户、百户等。

随着时代的变迁,古印章已不再具有其往日的功用,但作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它却能反映出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技术等方面的水平,是现在研究历史时不可多得的重要实物对照资料,是我们解开许多历史之谜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