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兴汉明王”木印鉴赏(组图)

“兴汉明王”木印鉴赏(组图)

2017-02-22 10:5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兴汉明王”印正面


“兴汉明王”印印面

这枚“兴汉明王”印,材质为木质,印面规格6.3厘米×6.5厘米,包浆熟旧,印文篆书“兴汉明王”四字,严谨方正。
那么,这枚“兴汉明王”印是谁用的呢?又有何寓意?据笔者查阅史料了解到,与“明王”之名相关的历史人物并不少。如元末农民起义军刘福通、韩山童曾利用白莲教秘密传教,宣传“明王出世”、“弥勒佛下生”等,以吸引群众参与起义。韩林儿在毫州称帝时则称“小明王”。原属韩林儿部属的朱元璋,在羽翼丰满、击败各路起义军和元朝统治者后于南京称帝时,建元洪武,国号则是“大明”。虽然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打着“兴汉”和“明王”的口号,有可能制“兴汉明王”之类的义军首领印,但观此木质印,印文、包浆、风格等,显然不像元朝的物品,更像清末的产物。
清末,太平天国运动风起云涌,反清组织也很多,纷纷起来响应太平天国的起义运动,并提出许多“兴汉复明”、“反清复明”的口号。苏皖豫三省边界捻军起义,张乐行被推为共同领袖,称“大汉盟主”。福建的三合会(天地会一支),在黄威领导下起义,并在厦门建立政权,自称“汉大明统兵大元帅”。上海小刀会由代表广东天地会的刘丽川担任首领,在嘉定县发动起义,建立政权称为“大明国”。首领刘丽川称为“大明国统理政教招讨大元帅”等等。这些反清的义军,大都为天地会体系,并打出了“反清复明”、“兴汉复明”的口号,以响应太平天国起义运动。鉴于当时浙江地区天地会组织众多,而此枚“兴汉明王”印又是在属浙北的湖州地区发现的,因而此印应该是浙江地区某一天地会义军首领的印章,当然也不排除离湖州近在咫尺的上海小刀会等周边义军所制作。

关于清末起义军木质官印,谱录上就刊登过“太平天国浙江海宁州前军右师左旅帅”等。所以此枚“兴汉明王”木质印的发现,为研究清末浙江及周边地区的起义军情况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