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纹饰多样的青铜豆(图)

纹饰多样的青铜豆(图)

2017-03-10 10:3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早的青铜器皿,多与卜事、祭祀、宴享有关,故有着大量的食器,用以盛放、进献食品,以示对神灵和祖先的尊崇。豆是商代出现的盛食器,专门用于盛放腌菜和肉酱之类的腌食,并于春秋战国时期广为流行。《孟子》里“苟非其人,箪食豆羹见于色”,豆就是盛羹的食具。除了实用性,豆也是礼制社会里的重要礼器,常在贵族的丧葬仪式中与其它器皿一起配套,作为随葬品。这种厚重的时间属性,也使得豆成为了青铜重器之一。

青铜铸造工艺,于商代末期进入鼎盛时期,豆即为此时的产物。上古先民,很早就发现用腌渍的方式,可以长久贮藏食物,于是这些被称为“菹醢”的腌渍食品,也经常被用于祭祀、朝聘、宴饮等场合,由此衍生了豆这种专用的器皿。《诗经·大雅》:“卬盛于豆,于豆于登。”汉代郑玄注曰:“祀天用瓦豆,陶器质也。”最早的豆是陶土烧制的,随着青铜铸造技术的发达,和用途广泛,青铜豆成为了周代礼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行教化的重要工具之一。《论语》:“笾豆之事,则有司存。”周代祭祀燕享,既有盛枣子、栗子之类干果的笾,也有盛菹醢的豆,不同的器皿组合配套使用,构成对位与互补的景观,阐释着上古先民的文化伦理。

豆的形状似盆,圆腹,高足,两端有环状的耳,多数有盖。各时期的豆,造型也有明显变化。商周时期的豆,器浅似盘,无耳,也无盖。到了战国,器腹开始变深,容量增大,其中一些豆的足尤为细长,像是大型的高脚酒杯。还有少数豆的外观看似无异状,实际上器腹内很大一部分是实心的,只能盛很少的东西,称为假腹。豆的盖子,与器身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弧线流畅的圆球形。盖子上的把手,多铸作圈形的喇叭口,方便揭开,然后仰置立起,不会左右滚动,设计非常合理。还有些豆的把手,是铸成鸟形或花瓣形,以意味深长的上古思维,向后人道出不同寻常的器物美学。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