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从汉镜铭文看古代官吏制度(组图)

从汉镜铭文看古代官吏制度(组图)

2017-03-14 09:0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图1

\
图2

汉代铜镜以其五彩缤纷、内容广泛、气势宏伟、情感强烈的精美纹饰,一直以来被人们誉为“珍稀的古代工艺品”。而除了纹饰之外,铜镜上的铭文同样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在笔者多年来收藏研究过的汉代铜镜中,有两只汉镜上的铭文就反映出了汉代的官吏制度,值得探讨研究。

据考证,春秋时期,各诸侯国的官制可以分为两大系统:一是齐、鲁、赵等国采用的周制——辅佐国君发号施令的人都称卿;二是宋、楚等国,不采用周制。如宋有太宰、大司马;楚有令尹、大司马,都是对掌文武两权的。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在中央设立三公九卿,组成中枢机构。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丞相管行政,领率百官,丞相以右为上;太尉管军事,御史大夫管监察和秘书工作。汉代基本沿袭秦制。后世又演变为三省六部制。三省为尚书省(执行)、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审议),三省的长官都是宰相。六部为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吏部主管官吏的任免、考核、升降等;户部主管土地、户口、赋税、货币等;礼部主管典礼、科举、学校等;兵部主管军事;刑部主管司法刑狱;工部主管工程营造、兴修水利等。各部长官为尚书,副职为侍郎。下设郎中,副职为员外郎,下属官员有主事等。

图1为东汉早期的“位至三公”镜,直径12厘米,圆形、圆钮,圆圈带均匀放射四蝙蝠形叶,四叶间为“位至三公”铭,其外为内向八连弧纹。“三公”为古代辅佐帝王的三个最高官称。周代“三公”有两说:一说是太师、太傅、太保,又称“三师”;一说为司马、司徒、司空。西汉末年以大司徒、大司马、大司空为三公;东汉以太尉、司徒、司空为三公,又称三司;唐宋沿称,但已无实权;明清均以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只用作大臣的荣誉性虚衔。

此面铜镜上醒目的“位至三公”铭文,应为“广告”之用,表明用此镜者可以达到“三公”的职位,也从侧面反映出汉代“三公”职位之高。

图2是变形四叶对凤镜,直径为14厘米,圆形、圆钮、圆钮座。座外围以平雕剔地宝珠形四叶纹,四叶间为图案化的对凤纹,似为抽象画派的鼻祖,四叶内角各一篆书文,合为“君位公卿”。图案化的八凤纹,立冠垂尾,相互抵接,内向十六连弧纹圈带,菱纹缘,制作精美,图案奇特,为东汉中、晚期铜镜。此镜铭文中的“君位公卿”,“公”在前文中已有阐述,而“卿”也是汉代高级官名,地位在公(诸侯)之下,大夫之上,掌握国政和统兵之权,分上、中、下三等,最尊贵者谓之“上卿”。如《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

汉代铜镜以其精美的造型、精湛的技艺反映了汉代青铜的发展史,折射出古代能工巧匠艺术创作的独到用心,体现了当时铜镜制作工艺的水平,既是人们欣赏的对象,又给人们带来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同时它对汉代的社会状况、典章制度和民风民俗等方面,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在不断的研究中,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汉代思想、科技、历史、文明的印记。本文讨论的这个问题,或许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