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清明时节雨纷纷 收藏纸伞遛回家(图)

清明时节雨纷纷 收藏纸伞遛回家(图)

2017-04-06 20:00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宗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明时节雨纷纷”,想必当时行路的古人也撑起了一把把轻巧的油纸伞。在古代,油纸伞虽然常见,但非常容易损坏,所以流传下来的很少;现如今,油纸伞贵为民间工艺品,许多藏家都不约而同地发现了其中的价值,细细探究,小小的油纸伞中还有一些学问。

油纸伞在唐代就已盛行

尽管伞的起源众说纷纭,但学界一致认为:雨伞起源于中国,油纸伞便是证明。

据记载,唐代造纸业发达,社会用纸广泛,一些工匠还尝试在纸上涂桐油,最终制成了能防雨的“油纸伞”。白居易在《忆江南·江南忆九首之二》中写道:“江南雨,古巷韵绸缪。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幽梦一帘收。”

相传,唐时油纸伞已十分盛行,每当下雨时,长安各地随处可见撑伞上街的居民。在唐代,还出现了用宣纸做伞面、书画家在伞面写字绘画的书画油纸伞。也是在这一时期,油纸伞传播至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地区。日本过去曾将油纸伞称为“唐伞”,如今日本仍有许多作坊在生产手工油纸伞,据说其工艺与唐代十分接近。

宋代广泛使用“绿油伞”,其颜色以绿色为主。今人可以在《清明上河图》里看到这种“绿油伞”的身影。宋人诗句中也将绿油伞称为“纸伞”“雨伞”或“油裳”,如北宋官员孔平仲曾作诗曰:“强登曹亭要远望,纸伞挚手不可操”,“狂风乱挚雨伞飞,瘦马屡拜油裳裂”。

到了元代,由于棉布的发明,出现了棉布上油的油布伞。元代以后,油纸伞、油布伞一直是我国民间主要的雨具。

明清时期,油纸伞在民间广泛使用,同时这一时期的书画家们也效法唐代人在伞上创作。2005年3月,在美国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据称是“文徵明创作的一把山水画油纸伞”曾拍到98万美元的价格。可惜古代流传至今、由名家创作的油纸伞十分稀少,难以收藏。

清代以后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油纸伞还一直是民间主要的雨具。后来,手工制作的油纸伞被机械生产的尼龙钢架伞所取代,油纸伞从而在市场上迅速消失了。

油纸伞工艺复杂、制作考究

传统油纸伞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全部依赖手工完成,民间有谚语:“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大致来讲,油纸伞制作可分成以下几步:

1。号竹:即选竹;2。做骨架:削伞骨,并进行水浸、日光晾晒等必要的技术处理,然后钻孔、拼架、穿线、串联伞柄伞头制成骨架;3。上伞面:把裁好的纸粘上骨架,修边、定型,曝晒;4。绘花:于伞面绘上图案 ,晒干;5。上油:最后在伞面刷上熟桐油,待完全干后就可以使用了。

自古以来,四川泸州、浙江余杭、江西甲路、福建洋口、云南荥阳等地都生产油纸伞,其中以江西甲路的油纸伞十分有名,有民谣唱道:“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杭州的丝绸不用拣。”

甲路是江西婺源的一个自然村,因其地处上至徽州、下达饶州的通衢要道,故名甲道,俗称甲路。甲路传统制伞历史悠久,相传,咸淳五年(1269年),宋代丞相马迁鸾(甲路张氏女婿)逸居甲路时,从京城带了一把精美的油纸伞,让甲路人奉为至宝。从此,甲路人学习、传承制伞工艺,并不断改进、创新。据记载,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甲路一条街制伞作坊已达三十六家,年产伞25.2万把,其中外销17.6万余把。

除甲路外,四川泸州油纸伞的制作历史也是源远流长。据清光绪八年(1882年)《泸县志·卷第三》载:“泸制(桐油)纸伞,颇为有名。城厢业此者二十余家。崇义分水岭亦多此者,而已分水岭所致最佳。近有美美,工作益精巧。”

虽然历史悠久,可市场的萎缩加之老工匠大多年事已高,制作油纸伞这项传承了千余年的民间技艺濒临失传。

油纸伞收藏的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传统工艺的认知度逐渐提高,藏界也开始关注油纸伞的保存与收藏。由于古代流传下来的油纸伞十分罕见,目前国内油纸伞收藏主要以民国和现代时期的油纸伞为主。市场上,质量较高的民国油纸伞价格在千元左右,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早期油纸伞价格在500元以内,其中写有《毛主席语录》等内容的红色主题油纸伞价格则更高。

上世纪80年代,收藏市场上出现的新品油纸伞则显得鱼龙混杂,不少商家还打着收藏品的旗号出售印刷品油纸伞。与手工制作的油纸伞相比,印刷品油纸伞几乎没有收藏价值。藏者在购买油纸伞时,需要注意:印刷伞的伞面大多图案较粗糙,画面模糊或跑油,整体、细部均缺乏美感。

对于上世纪末手工制作的油纸伞,藏者也要区别对待,不要一看见“老字号”“老工匠”就迫不及待地上前购买。现代油纸伞的制作已被上升为一门艺术,只有极具工艺价值的上乘油纸伞才会流传下去。

关于油纸伞的保存,民间也存在许多误区。一些藏者以为油纸伞只要不去使用就可以长久保存,其实恰恰相反。在干燥的环境下存放油纸伞,上面的桐油会慢慢干掉,从而使伞面逐渐失去弹性,伞面会向中间干缩、变小,等到藏者取出欣赏时,伞面可能就打不开了。为此,藏者应该定期(一年2次)用湿抹布擦一擦,或者在下雨时拿出来使用一下,用完后晾干存放。切记,油纸伞需要用水来养(最好是天然雨水)。但油纸伞的保存环境也不能太过潮湿,否则伞页会粘到一起,从而使伞面污损、破裂,进而损伤其价值。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