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展现中国近20年考古成果 360件(套)藏品亮相首博(图)

展现中国近20年考古成果 360件(套)藏品亮相首博(图)

2017-05-19 13:2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于立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现中国近20年考古成果 360件(套)藏品亮相首博

战国的漆木架鼓、商代的提梁铜壶、唐朝的三彩俑……360件(套)文物藏品1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上集中亮相,许多文物是第一次离开故土,首次进京展示。

本次展览汇集了中国19个省(区、市)的49家考古所、博物馆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360件(套)藏品,以时代为轴、以美学和哲学为线展开叙事,其中许多藏品从未在收藏地以外的地点展览展示。

据文物专家介绍,此次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考古事业自1996年以来取得的最新成果。展品是从全国200多座考古遗址、800多件文物中,精挑细选出360件(套)珍贵文物进行展览展示。

展览从杨官寨遗址的仰韶文化遗物、到新疆精绝古城的尼雅遗址珍宝,再到扬州隋炀帝墓随葬品、南海一号沉船珍宝,展品年代贯通新石器时代到清代,遗址类别包括城址、墓葬、窖藏、地宫、沉船等,文物品类涵盖玉石、陶瓷、金银、漆木、石刻、壁画等。

最引人关注的一件文物是鎏金银阿育王塔,它通体鎏金,还镶嵌金、银、玛瑙、水晶等宝石,以沉香木制作而成,用来存放舍利。据文物专家介绍,它是迄今中国发现的最大体量阿育王塔,代表了吴越国金银器、玉器、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

展览中有西周早期方鼎,战国漆木架鼓,唐朝跪拜陶俑、三彩执物俑,还有商朝最具代表的文物——提梁铜壶。这些文物有的古朴,有的大气,有的肃穆,有的灵动,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