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多家电商被指拍卖假画 千元可买齐白石“原作”(图)

多家电商被指拍卖假画 千元可买齐白石“原作”(图)

2017-06-22 11:51 文章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普通人不要轻易涉足收藏,水太深,目前市面上90%或更多是赝品。”相信很多爱好者都听过类似的话。如果说以前赝品更多还是在线下书画古玩市场,但现在京东、闲鱼等电商平台也纷纷“中招”,500块就能买到标榜“齐白石原作”的藏品。

500块“捡漏”齐白石

近日,艺术市场资深藏家曹兴(化名)遭遇了一件事,让他对艺术造假既愤怒又无奈。“前几天,有一个老家朋友突然找到我,说自己有一张齐白石的作品。还一再跟我强调是祖传的。现在因为手头有点紧想变现,让我帮我估价。”

随后,这位朋友就把作品照片发给了他(收藏圈的常见做法,先看照片,再看原作)。“我看完后,觉得很无奈,从纸张、造型、用笔等来看,都与齐白石原作相差甚远,简直就是‘一眼假’”。

曹兴再次跟朋友确认了这张作品的出处,刚开始朋友还支支吾吾,最后承认说自己是从网上以500块钱购得。“从网看上看到这幅画,感觉挺不错的。还带有鉴定证书,落款是某某拍卖行。价格也很便宜,虽然心里有一些疑惑,但也听到很多人‘捡漏’,也许这个‘彩头’就落到我身上了呢,就买回来了。”

听完这番话,曹兴只能无言以对,“这是典型的‘捡漏’心理,大家听故事听多了。”现实情况是,捡漏已经几乎不存在了。

“单就这个价格来说,就不可能是真的。目前随便一张齐白石原作,都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根据雅昌拍卖指数,2016年秋季,共成交齐白石作品197件,成交额7.08亿元,平均价116万元/平尺(0.33米×0.33米)。

据了解,齐白石可以说是造假者的最爱。齐白石一生所画作品约两万件左右,市场上的真品在4000件左右,但仅拍卖场上署名齐白石作品竟达3万多件,各地书画、文物市场更上不计其数。“现在可能看一万件齐白石的画,才有一件是真的。”鉴定专家李智勇曾说。

造假者之所以选择齐白石,是因为他是大众识别度最高、作品价格最高的近现代名家。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最畅销艺术家》,其中齐白石以15亿元总成交额保持第二。齐白石拍卖纪录出现在2011年嘉德春季《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当时他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成交,成为中国近代书画拍卖的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