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都会博物馆一古陶器疑来自盗墓 或将归还意大利(组图)

大都会博物馆一古陶器疑来自盗墓 或将归还意大利(组图)

2017-08-07 08: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管珮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件已经陈列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下简称Met)希腊罗马展厅10多年的、拥有2300年历史的双耳喷口杯或因非法盗墓获得,预计将归还意大利。

Met被收缴的帕森陶器

日前,相关调查人员在得到一位追踪被盗的文物十多年的欧洲考古学家发送给他们的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坟墓被盗墓者洗劫的照片和其他证据后,于2017年7月24日向Met发出了逮捕令。次日,Met向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提交了一件陶器文物。这件文物是具有2,300年历史的双耳喷口杯(krater),几十年来一直被展放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希腊罗马艺术展厅中。它是古希腊罗马人使用来盛放水与美酒并进行调制的一种陶杯,且继承了古希腊文明的彩绘陶风格。是由古希腊著名花瓶绘画艺术家帕森(Python,被认为是当时最伟大的两位花瓶画家之一)所创作。其绘画图案精美华丽,生动地描绘了狄俄尼索斯(Dionysus,即葡萄收获之神)坐在萨蒂尔(Satyr,即半人半兽的森林之神)拉的车里的愉悦场景。它是Met在1989年从苏富比拍卖会上所得,是继2008年的那件欧弗洛尼奥斯陶瓶(Euphronios krater)之后的又一件类似的文物。目前它已在曼哈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证据室里,预计这件文物最终还会返回意大利。

博物馆发言人肯尼斯·威因(Kenneth Weine)在一份声明中说:“博物馆一直在努力确保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

事件的起源关键是法医考古学家克里斯托· 罗吉安尼斯(Christos Tsirogiannis),他是一名“艺术研究研究协会”的讲师,是他在2014年杂志《艺术犯罪》上的某件跟踪类似帕森陶器(Python vessel)的文物产生怀疑,并将证据发送给了Met。但他一直没有收到Met的回应和采取任何行动的消息。所以去年春天,他把证据交给了一名专门从事艺术犯罪的曼哈顿检察官马修·博格达诺斯(Matthew Bogdanos)。这些证据中包括由希腊和意大利政府授权使用的文件和照片是1995年从吉阿克莫·梅迪奇(Giacomo Medici,现年79岁的意大利艺术品交易商,曾在1997年被捕,并于2004年因策划贩运走私文物而被定罪,其中2008年的大都会欧弗洛尼奥斯陶器案件也与他相关)的仓库处查获的拍摄于1972年至1995年期间用宝丽来拍摄得文物照片。他比较了其中一张梅迪奇的拍摄得文物照片与出现在1989年苏富比的销售目录中帕森陶器,发现两件器物器型类似但照片中的器物外表受污,同时他也对比了大都会在线发布的文物图像。结果,他发现三件陶器竟是同一件器物。

罗吉安尼斯博士说:“当我向美国警方提供资料时,他们立即告诉我,这是一个重要的案子。很明显,这件稀有文物的被偷了。”

所以,有了这些证据可以推断该文物可能是被抢劫者从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墓地挖出,后来被梅迪奇先生拥有,之后来到了苏富比拍卖行,后又被大都会博物馆买走进行陈列展览。 

本案的关键涉案点有三个。第一是意大利艺术品交易商梅迪奇。但是梅迪奇否认与最近检获的这件文物有任何关系。且在7月31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不记得曾处理过这件花瓶。并说“绝对没有。”他在去年由于良好的行为和对所有意大利囚犯为期两年的特赦条款,只服了一半(八年)徒刑后便被释放。

梅迪奇还说,“我现在是一个自由的人了,我已接受了审判,持续了几年,我被一些意大利检察官认为抢劫了东西而定罪,现在我与司法系统已没关系了,故事结束了。” 

在梅迪奇先生1997年被捕前的将近30年中,他把非法挖掘的文物藏在日内瓦,把它们卖给了数百家全球艺术交易商和中介机构网络。同时他也是一个细致的记录员,当他的日内瓦仓库在1995年第一次被突袭时,警方发现了3800件古物和数以千计的有关文件。当局穿过他的仓库时还发现约4000张物品的照片。被捕后,这批照片档案成为世界各地博物馆和画廊中许多物品被识别为非法的依据。

第二,苏富比拍卖行。该文物是Met于1989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90,000美元的价格拍卖所得。拍卖行的官员由于隐私权问题拒绝指认委托人,也表示在出售时对其来源问题一无所知。

第三,Met。Met方面对于他们忽略关于文物警告的问题提出异议。Met官员说,博物馆方面已经注意到了罗吉安尼斯博士在2014年发表的研究报告,而且事实上也是因为梅迪奇名字重新出现而困扰。他们非正式地与意大利当局联系,但没有收到任何答复。在2016年12月,他们向意大利文化部发出了一个正式的请求试图解决这个案件。当曼哈顿检察官在今年6月提醒Met关注的时候,Met还正在等待意大利人的指导。也是从从那个时候开始Met把改建文物从古希腊罗马艺术展厅的位置移走了,并开始与上周没收的检察官进行对话。

但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的一位发言人小赛勒斯·R·万斯(Cyrus R. Vance Jr.)对次事件拒绝置评,但提供了一份提交给博物馆的搜查令副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罗吉安尼斯博士还有助于将一个大理石石棺的碎片送回希腊和一个25万美元的土罐送回意大利。这些物品都是从曼哈顿的一个美术馆里查获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