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李大钧、李涛、王新、张士兴:艺术品消费与投资(图)

李大钧、李涛、王新、张士兴:艺术品消费与投资(图)

2017-08-14 09:36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证·中国艺术金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艺术品市场近年来处于持续调整期,一方面以拍卖市场为代表的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逐渐走向理性;另一方面大众对文化艺术活动的关注度持续提升,特别是文创领域,艺术品消费市场在逐渐形成规模。您认为,艺术消费与投资是怎样一种关系?

李大钧:艺术消费与投资放在艺术品市场的语境中来看,艺术消费是基本消费,其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的艺术审美需求,也是艺术品市场能够建立、运行、发展的基础。而艺术投资是市场投资行为。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以消费来带动投资,以投资来实现消费的升级。但从本质上,应该区分两者的关系,因为艺术消费是正常的需求,而投资是一种逐利行为,存在一定的风险。

王新:消费、投资与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宏观经济分析中,只有消费与投资并驾齐驱,经济增长才能协调均衡。长期以来,艺术品与商品常被商界从业者有意识地做了一定的隔离。实际上,一旦进入市场流通,艺术品就是商品,如果做个类别界定的话,可以叫做艺术商品。作为商品,自然也就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我认为不存在专属于艺术品的消费投资关系,只存在艺术品消费与投资的宏、微观经济分析。

我们必须将艺术品消费与投资纳入当前整个经济大势中。现阶段,艺术投资热度不减,艺术消费亟待破冰,这两驾马车已经彼此失衡,疾缓不一。在我看来,当前艺术消费与投资的关系可以说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应该将增强艺术品的商品流通属性作为发展的重心,将消费引入寻常百姓家,这样才能源头活水,汩汩而来。

有专家曾经指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如果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应重视对艺术消费市场的培育,您认为目前中国的艺术消费处于一种怎样的状态,表现出怎样的特点?

李大钧:中国的艺术消费刚刚启动前进,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艺术消费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中国的艺术消费表现出来的特点是虽处于初级阶段但向上发展势头明显,影响其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中国的艺术消费缺少艺术教育和审美系统的支持。从现状来看,中国的艺术消费以传统艺术形式和风格为主,现代性、当代性、先锋性以及现代艺术本体价值的取向还不能深入人心,消费的接受度不高。工艺美术、名人字画的消费占有主体地位,一些庸俗性的东西仍有消费的空间。

李涛:艺术消费与投资的关系是一种阴阳平衡的状态。艺术消费是阴,艺术投资是阳,它们既是相对独立,又是绝对整体,相互对立、相互统一、相互转化。2015年中国艺术品整体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8000亿元,其中高端市场占了60%。中国的艺术消费两极分化明显,一端是高端市场的持续升温,一端为中低端市场的持续低迷。这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状是在挤泡沫的过程,艺术消费会回归理性。未来,艺术消费会朝着大众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方向发展。

张士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大众艺术消费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其主要表现在对家居环境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改善方面。其发展特点可以总结为:一是消费人群在不断增加,无论是个人收藏还是企业收藏,其艺术消费需求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并且趋于主动。二是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带动中国艺术品在世界艺术品市场中的地位得到更多提升,我们的视野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在海外高价成交的中国艺术品。三是艺术消费成为一种时尚,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物质消费的需求,转而关注精神层面的需求。四是艺术金融助推艺术消费与投资的发展,买艺术品也可以像其他消费活动一样享受信贷服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